黑夜騎士::觀後感

02Aug08


[摘自主頁啓動之時]

看到照片的背影大概都知道這是熱門話題,除了小丑角色打破一九八九年的傑克尼科爾森之神話以外,再來就是heathledger的死訊。他其實就是我們在電影裡熟悉又感到可惡的小丑,在今年一月二十二日,驚爆的新聞非他莫屬!就連在美國首映禮也有他專屬一席,以表致敬。導演除了傷感也對他的演技表示非常滿意,更令他有種把大反派角色演得出神入化,正好貼切著小丑的變態本性,精神崩潰以及瘋狂指數到極點。

—————————————————————————————————————————————————–
為了蝙蝠俠,我竟然在戲院連觀兩次。第一次當然和女友囉,其實老早就約了同事下班一同去。可是途中女友說也想看,所以只好跟同事以下一部《刺璧》為交換目標。而第二次就是獨自一人在電影院裡細膩地,再一次認真地挑剔電影裡的不是,不過讓我有更大的收穫。原因除了想把觀後感和讀者們分享,還有把一些歷年的資訊傳達每一個用心讀者們。
—————————————————————————————————————————————————– 

裝束:在戲服裡沒啥好挑剔的!在歷年的蝙蝠俠套服都是跟著潮流而定,所以在這次的服裝設計,我沒啥太大意見。只不過蝙蝠標誌一而再、再而三地更改,變成非常簡單而高貴。不需玩弄顏色調配,坦蕩蕩地就這麼簡單的標誌。比起以前的橢圓形加橘黃色的蝙蝠,來得自然、簡單、不做作的象徵。老實說我還是喜歡橢圓形橘黃色的蝙蝠標誌,因為那是我在小六獨自進電影院觀賞歷,史上第一部呈上蝙蝠俠由漫畫卡通搬上大螢幕的見證。所以印象特別深刻!還有在眾多的蝙蝠俠電影裡,差不多每一部電影都必備一套屬於那個年份的蝙蝠俠服裝和配套。在這近期的作品,反而不注重服裝的美觀,把重點都放在功能之上,所以我說是一部很是實際的電影。

角色:不太過於介紹每一個角色,因為那太費時費力了,讀者們也沒有耐性看我慢慢的分析人物,所以只是描述我覺得一題的角色來衝衝場面。

Harvey Dent:也是我們熟悉的兩臉人。在他還沒墮落之前,他其實是位很值得尊敬的一位美國地方檢察官,而且做得很出色。在google翻查資料顯示,確實是罪惡的掃把星。這個人物是在一九四二年被介紹,裁自一九三二年的人物稱scarface。他也曾是蝙蝠俠站在同一陣線的盟友,一起把罪惡幫橫掃然後確保哥譚市民安危。導演這次把兩臉人呈獻地赤裸裸式,不經過包裝後的兩臉人,我反覺得味道十足。就連宣傳手法也下了重本,看看這裡就知道啦。除了有正面宣傳黑夜騎士,兩臉人也在網路出現,可真看見整部電影耗資出來效果。比起之前一九九五的《永遠蝙蝠俠》電影裡的兩臉人,這次來得實在。

The Joker:自我略過歷數卡通、電影、電視劇、漫畫以來就從來也沒有看見這麼恐怖的小丑。我指的當然不是他臉上的濃妝,更不是他臉上的刀疤,而是他那醜陋的思想和那邪惡到極點的舉止,讓觀眾們透不過氣。根本沒辦法想像小丑下一步會是怎麼走?就拿一幕harveydent和市長在辦公室裡討論怎麼解決上百的黑幫們繩之以法,忽然間窗外掉下一具套上蝙蝠俠服裝屍體。那一幕應該多少都有被嚇著了吧?儘管他人在監獄都可能有手下幫他進行罪惡行動,真是名副其實的mobilization。這部電影的小丑告訴我他並不是為了錢而進行罪惡行動,而是想證明人類遇到生命威脅時最後那一刻是那麼醜陋、虛偽以及自私自利的所為,恨不得以他個人姿態私自用刑對付這群手無寸鐵可憐的受害者。同時也想證明他的歪理絕對是正確,利用人類腐敗和自私的本性讓他們自相殘殺。就拿片子尾端鏡頭,在兩搜船之間讓對方分秒必爭引爆其中一搜,那幕簡直讓我觀嘆為止!簡直就是挑戰人性的極限嘛……再說他的計畫很僥倖地徹底失敗。我心想:若我們這群平凡俗子能夠那麼地冷靜等待而不受到良心責備面對死亡?老實說,我也不曉得那會是怎樣的結果!

以演員角度分析,我只能拿一九八九和二〇〇八年度大製作,相差十九年的重返角色以及不同資深演員把小丑精髓的靈魂推到大螢幕,我只能說在不同的年代都有他值得存在的價值。Jacknicholson一直被稱沒人能夠把小丑演得精緻利落,沒想到讓二十八歲的Heathlegder打破這道神話。若傑克把這部劇本發揮我想應該是個很商業化,在那個年代這種劇本根本就不可能出街,過於暴力之餘顯然地就是思想變態的一種,那時候的電影程度沒那麼開放,加上法令一定不容通過這類似題材電影,還有這部是英雄人物故事,更不可因殘暴的奸角編個太前衛的電影。相比之下,若硬要把傑克再一次讓他搬上這次腳本的話,我想應該除了幾許商業化之外,水平還是達到的。只不過因為看慣小丑蹦蹦跳的概念,很少會看到精神分裂的小丑。而這次導演成功地方就是把現代小丑帶到另一種層次,而這層次亦是我們覺得最恐怖。也許是導演用心策略把他的實際風格搬到螢幕上,再者前所未有的實在戰鬥氣氛下表達他所想講的故事。不過我想說的,他們兩都有共同點。除了相似的聲量和音質,現代小丑在某個舉止程度上都有一絲意味著傑克的影子。我想那就是我們想看到的小丑最原始的典範吧?

除了小丑之外,電影裡的其一小反派角色劉先生,其實他來自獅城,原名:chinhan。是我在一章報導看到,頓時嚇了一跳!沒想到這位劉先生跨國際舞台,更不可思議的是竟然在電影裡的曝光率還真不少呀,值得贊賞!再來就是模糊的陳冠希,不曉得你們有沒有留意到呢?(畫面在luciousfox要踏進香港的一棟大廈,有位個子較矮小身穿黑西裝,背向著鏡頭然後迅速地轉向他而沒被定格就往luciousfox那兒了)

蝙蝠俠:其實我不必詳細解釋電影歷年的蝙蝠俠演員,我只針對現代蝙蝠俠得主。ChrisBale除了把蝙蝠俠角色拍的盡責,蝙蝠俠的聲量是以低粗音掩飾他本人的正面目,除了掩飾之外,那把雄厚的粗音還可以嚇倒那班壞人,可見是非常用心。除了阿貝當選至今的蝙蝠俠,歷年的有MichaelKeaton、ValKilmer還有GeorgeClooney。我比較喜歡現代和第一代的蝙蝠俠選角,不過若要稍微小挑剔一下,唯一不滿的是為何BruceWayne要以一個卷毛的演員呢?還是衝著在末期八〇年代的流行髮型?還好,讓我再一次看到蝙蝠俠飛行的時刻,記得一九九二的《batmanreturns》的那部電影也看過從天而降的情景,好英雄喔,難得一見!還有這部電影裡的嗩吶(sonar)頻率detection讓蝙蝠俠的眼睛發白,彷彿卡通的蝙蝠俠一樣沒有眼珠的蝙蝠俠是不是比較有說服力呢?

故事:這套電影描述小丑想把Gotham搞得一個世界上附有最邪惡的城市。就輿蝙蝠俠來個心裡戰術,把蝙蝠俠被逼走投無路棄權而向惡勢力投降。最緊張的部份莫過於小丑那無人性的舉止,觀眾和蝙蝠俠一樣,永遠都猜不著也想不到小丑下一盤棋怎麼部署。更可惡是儘管小丑抓拿歸案關進牢裡,還是有辦法逃脫然後設下種種陷阱讓蝙蝠俠只能二選一恐怖規則遊戲的玩法,讓觀眾們都覺得若身在此境,除了擔心受怕也許還會被逼瘋!說實在,當下我真的有那麼以一分鐘的想像,我看見恐慌、亂世、道義何在?等等的各種悲觀訊號,好悲喔!

拍攝手法:相比之下兩個導演成功的地方都是有目共睹,就是TimBurton和ChrisNolan的盡心製作。他們的對比就好像“陰沈vs實際”那般,所以並不能相提並論。阿添善於陰沈,所以在一九八九年的巨作,也是成為話題滔滔的一部電影。而諾藍就比較實際化,起初在batmanbegins裡並不習慣他那獨特風格,也許因為是重大實力派卡士陣容,加上蝙蝠俠本來就是一個普通人,他之所以選擇除暴安良,沒別的,實實在在沒有所謂的天賦超能力。他有的是富裕,白天當闊少爺,晚上就當罪惡執行者,所以應該很實在的題材和恰當氣氛。漸漸地,反而這次《黑夜騎士》巨作,讓我有種踹不過氣的感覺觀賞這部電影。即使兩次的經驗仍然是咬緊牙根、頭部頸部過於僵硬,因為根拉得太緊的緣故。有些場面非常緊張和不敢正視螢幕,尤其是小丑把刀子擱在黑幫老大的嘴巴裡,在他長篇道理時,你不懂下一秒會否往右割過去的那份緊張程度,是驚心動魄!還有那煩死人的配樂,Eeeee……好可惡喔!

—————————————————————————————————————————————————–
後記:在高中畢業時代,都很流行紀念冊。而我除了一貫長篇大論印在冊本上之外(從認識到資深相處),就是簽名那個部份也是最關鍵。因為除了我的名字還有附加淺橘色橢圓型為輪廓,黑色蝙蝠就困在橢圓圈裡面。那也是我們所熟悉蝙蝠俠的標誌,經過無數卡通、電影、小說的經歷,其實從這集《黑夜騎士》和上一套的蝙蝠俠標誌都是來自於最早期,可見導演的認識輿認真。我崇拜蝙蝠俠是因為它沒有任何超能力,憑著幼時的滄傷和長大後的洗禮,是他決心成為哥譚市鎮的英雄神話。也因為這樣,他除了擁有父母留下雄厚的財產,他也是孤著地一個人,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無休止地輿惡勢力爭執到底……也因為這樣,我對蝙蝠俠的正義以及犧牲不是每個普通人都能办得到!所以在高中曾經有個綽號叫~batman!
—————————————————————————————————————————————————–

Ps:你們知道麼?一九八九年的蝙蝠俠電影裡的那台車,世界上只有兩台,一台是用來拍攝,另一台擺在某國家的博物館裡。而且功能都是一致的,被視為最典範的車子。

:以上言論出自於本人觀點,若有冒犯之處請多包涵。

馆联: thedarkknight | batman



13 Responses to “黑夜騎士::觀後感”

  1. 1

    =,=” 真好命… 我想看戲好久了 都沒時間去看 唉….

  2. 由於他曾經被視爲英雄般看待,可是眾敵們總是使他對英雄的觀點失去平衡。所以,這部電影名為“The Dark Knight” 而不是所謂一般的“BATMAN”。

  3. You wrote it all by yourself???? too long too long… tolong tolong

  4. 一来到还没读就“哗”一声了,写得那么长篇啊! 厉害!~厉害!~

  5. 狐哥:沒辦法啦,因爲蝙蝠俠使我的偶像嘛!不過我有位朋友說不喜歡這部電影,我說各花各眼吧!因爲一部電影的製作,來自於導演、演員、編劇等等綜合所有元素。以他們歷年的功力做出詳細分析,這樣才公平嘛……

    kuyo:是啊!所以很期待下一集出來的故事!

    雪君:對啊,這全都是我寫的。因爲衝著十九年的對比,所以一口氣把它寫完。

    ng:不是長篇就好,只是我選用兩部相差十九年的作品。都是以小丑爲主題的電影,所以必須這樣詳細地報告一下囉!

    Ps:希望不會把你們悶坏……

  6. 好仔细哦~
    厉害~

  7. DSvT:感激你也辛苦你把這麼長篇都給念完,你才是犀利呢!

  8. 凡:
    写了不是想读者读完它的吗?难道不是?哈哈哈哈~

    其实已开始以前在Batman还是电视机的儿童节目里的蓝衣蝙蝠侠时,我不喜欢他的,因为他不会飞,又没有什么特别,超人就比他厉害很多~

    那时的还有Robin,两个人常常被坏人搞得团团转,好搞笑的说。

  9. DSvT:其實沒多少讀者能夠真正地看完整篇我的觀後感,也許太囉唆、太長篇大論。不過真的謝謝你的遊覽。我只是想把我的感受輿讀者們分享。

    我也喜歡超人,那種自由自在地飛翔,只可惜他不比蝙蝠俠來的實際。也許處女座的我始終無法忘懷踏實、現實的特徵。所以個人對蝙蝠俠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就好像若世界上真的存在著有錢有勢的人,而晚上演變成大俠,打擊罪案。聽起來真的可以做得到,不過我深信這世上應該不會又這種人出現因為現實的生活中,試問有誰真正地會為罪案打抱不平呢?

  10. 凡:
    就算真的有这样的人也不会冒着生命危险区打击罪恶~
    毕竟人越多钱就越怕死~

  11. DSvT:所以英雄人物都归為不存在的事實。我想創造者就是想把蝙蝠俠寫得比較實際化,他想告訴我們其實普通人蝙蝠俠其實跟普通人沒甚麼兩樣。

  12. 嗯,同意~
    蝙蝠侠也是普通人,这就是笔者想给人懂一个道理,每个人只要有心就能成大业~

  13. 同意同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