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得享受人生麼?

11Sep11

這個問題其實是一位中醫師,在為我推拿時忽然冒出這樣的一個問題,我頓時無法回答,因為在腦海理根本搜尋不到這個字眼。

238*/365 :: I almost hung myself up

回顧十五年前我,我是個思想正面、充滿幽默、搞怪的小伙子。沒想到踏入金融界的那一天開始,我原有的特徵漸漸地消失。思想一天比一天負面,繁重的工作建立了我對工作熱忱態度。從此很少搞怪,開口閉口都是關於工作,話題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笑容也因此漸漸地失去,一幅認真態度。沒人敢和我開玩笑,在工作期間我是很專業,即使偷懶我也不敢奢想。全力以赴認真地把手頭上的工作做好,那是對我自己負責。

也單單因為如此,健康一年不如一年,可以說已經邁向危險期。我想我開始對所謂的工作概念都是錯誤的,我不僅承擔所有的工作量,甚至超越人類極限的超長工作時間。過去每個星期的輪班制度,都不會對我健康有太大的影響,只要週末或在晚班前睡足八到十小時,就能維持健康。我不敢說這樣的生活方式是對的,最起碼可以做到的就是睡眠充足,這比任何事情都來的可貴。

近年來的睡眠都是少之又少,一天也只能休息到四至五個小時。以此類推,一個星期工作日也許是五天制,每個月都會有一至兩個週末都得上班。換句話說,一星期七日沒停過。隔天才有兩天休息。上回說過我的工作時間訂於六點早晨,四點半就得起床。我的工作時間是包括亞太區時間,澳洲比我們早三個小時,日本早我們一個小時,香港、台灣、韓國、都是和獅城時間都是一致。若你們覺得一天工作十二小時基本上是沒啥的?答案也許你們一般人所看到不夠徹底,若你是每日早上四點半起床,而且一天工作十二至十六個小時,甚至很匆忙地進食早餐、午餐、晚餐,上廁所的次數只限制一至兩次,然後必須維持三個月不變的時間表。然後再告訴我,你開始失去了甚麼?也許你會問道,你的工作是以輪班制度,為何要鎖死在早班而不試著午班麼?我已經解釋上千萬遍,答案是可以的。只不過我會失去更多。午班雖然可以領到更多津貼,可是失去的不是可以用錢換得到。我是個越夜越精神的人,可惜若我硬要堅持午班,我想我不如試著一個兒獨自生活算了。因為我根本就沒有時間陪家人、更別說維持婚姻。所以午班對我來說,是億萬個不可能。早班雖然辛苦,最起碼我還有三至四個小時陪陪佳人,而且還能有一些私人空間約約朋友,出來喝杯茶、吃個飯甚麼的。不過長遠之計,也不是辦法。或許你的疑問其實六點與七點上班都是差不多?拜託,我過去的輪班值早班就是七點鐘,我再次地強調:六點與七點是有很大的差別,我不必多說,若你過了每天只有四至五小時的睡眠,連續維持三個月的六點早班,我想不必我說那個差別,你自己應該感覺得到那種極度精神折磨。

所以當推拿中醫師問到這個問題,根本沒有答案。她問的原因只有一個,她指我的身體很虛弱。這個年紀不應該會有這種見狀,幾乎每個器官都出現毛病。她勸我應該懂得放鬆,沒必要把自己弄得那麼緊張。放鬆就等於放開,其實是種很大的學問,下則我會跟你們分享我終於領悟到放開的真正意義。現在我必須得做的就是,把身體慢慢調好。試著別把自己逼得太緊,壓力越大,就得懂得釋放。要不然,就彷彿一個氣球被充氣儀器一直把負面能量往體內涉入,到了一段時間,就會引咎爆發不可收拾。

放開,是我唯一目前必須得做到的!



4 Responses to “你懂得享受人生麼?”

  1. 祝你这一对仔3生日快乐! 身体健康! ^_^

  2. 朋友,真的得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子。再多的金錢都換不回來的。加油!!

  3. 健康是再多的金钱也买不回来的,多保重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