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

06Dec10

今天休假,起床沒多久就扭開電視機。《百萬大歌星》裡有位參賽者點了這首歌,冒出了這曲子的副歌,看著、讀著那一字字顯示在電視螢幕上,確實說中我的心深處。

300*/365 :: "Am grateful to have you as the person i can count on for a lifetime..."

“解脫是肯承認這是個錯
我不應該還不放手
你有自由走我有自由好好過
解脫是懂擦乾淚看以後
找個新方嚮往前走
這世界遼闊
我總會實現一個夢”

大部分角度都來自事業,世上已經沒有任何事物能夠讓我再懊惱、擔心。今早和一位朋友在線上聊了起來,她得知我有離職的念頭,很關心的問候,究竟最近怎麼了?這一年裡面,我並沒真正快樂,回報確是身心勞碌煎熬。這些隱形傷痕都是拜工作所賜,我真的很疲憊。生活,嚴格來說是諷刺的,現時代的生活程序,工作就是為了生存,而生存歸為有富有、中介和貧淡。工作佔據人生的一大部分,剩下寶貴時間都是給自己認為值得去花的人與事物。最基本當然是家庭,因為一般就已經很少聚在一塊,時間分配無論如何也得割捨。隨後就是朋友,到最終才是自己真正想要做得事情。我想每個人都會有這麼一塊存檔在心裡的某一個角落。

前陣子回鄉約了久違的班長,我們聊了許多人生與工作各方面的衝突。其實我很佩服她,她告訴現在的她很享受過著自己的生活。她也是掙扎過,人生有太多不如意。自從她爸過世,她讓我領悟到親情和時間是金錢永遠買不回,一旦失去就這樣溜走了,想挽回已經知道這是不可能及殘酷的事實。在念大學時期,她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放棄念土木工程,而從新接納平面設計的課程來修,當時我們每個都幾乎傻眼。一個這麼優秀的學生怎會突然放棄土木工程,而跑去念平面設計呢?真的百思不得其解…後來從事這行,發展的還不錯。不久後,因為某些原因而離開那家公司。自己就順其自然當上自由職業者,她也是經過人生坎坷的開始,到現在每一個 project,都是差不多以五位數來計算。當然,當中也許一份工作就能捱過一個月的生活費。最近,她也懊惱著究竟有必要走回以前的路麼?後來決定了,重返打工的生活。條件是一來可以 maintain 額外客戶的工作,二來公司批准可用公司器材來維持她外面的工作。我很羨慕她的眼光和膽色,就這樣我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彷彿看了一場電影似的。

離職,已是幾度有這個念頭,不是第一次!也許我仍然還想再挑戰我的極限吧?在香港緊匆辦了一些私事,一週後回獅城。厭倦上班本來天天都有,只是不懂為啥那晚特別強烈。熄燈蓋上棉被後,眼淚不停地流,可想像我對工作不是到了厭倦,已經是一份恐懼了。這是我有史以來首次感到對上班的恐慌,那種害怕就好像全身冒冷汗,心跳快速加倍,彷彿知道明天的判刑已到。雖然我不算經歷人生谷點,可是這已足夠摧殘我。

我不曉得何時才能真正放手,去實現自己渴求的夢呢?

馆联: 解脫 | 張惠妹



4 Responses to “解脫?”

  1. 加油加油~!

  2. 最近都蠻多愁善感喔… 加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