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沙洲

17Jan10

another angle of lonely leaf自上次被裁員特發事件,短短的兩個星期機會在我門前電鈴一樣,嚮了。在別人的角度或許這是一份喜事,也是福分,不僅工資,再怎麼說也是事業轉淚點。因為從二層提升三層工作範圍,的確是升職。我很感謝老天爺,當我失去了,也很快為我安排了另一個方向。

照理我應該是開心的,還是那個信念,當你意外擁有一些地同時,你也會失去一些。而這次我很僥倖地上岸,可惜我一直低估新環境的壓力。其實在還未進入新環境時,早就該做心裡建設。怎麼說我也是在那裡出身 (都是屬於那個文化),怎麼沒料到身份價值確實在新環境是比較吃虧。因為是合約員工,所以身份很尷尬。我指的尷尬莫過於被人貶值、看低的意思。

原來心裡埋伏著一股充滿自卑殘疾,我突然想起了一位老友曾對我吐出心裡感受。他說:“自己被裁,儘管世界還是一樣,總是質疑那份對自己的信心。”就好像有些電影的某些鏡頭,獨自兒坐在快餐店,在一般上班時間,精神恍惚地自言自語:“為啥是我…?” 我當時還未被裁,可是安慰和勉勵的話總是滔滔不絕朗朗上口。到最近我才開始慢慢地體會那位朋友的舊患,也開始質疑我的信心和能力。

從事這個行業,不知不覺已經有五個年頭。而真正地享有「永久僱員」才那麼短短地兩年。以前年輕還可以拼的時候,總是望自己能夠有朝一日登上永久僱員一位。終於撐了三個年頭輪班式的艱熬,有機會正式成為永久僱員一職。可惜好景不長,一切有種忽然間消失,從你身上奪走,那種感受就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一切歸零,正好描述我的現狀。

每日上班猶如失魂落魄、四面楚歌、失去自我。別人可以對我使臭臉、耍性格,要不然就很諷刺、參插一些攻擊性的字眼對我施壓。尤其在這個星期,讓我瞬間覺得世界變得無情。我討厭這種環境,我幾乎不能接受這就事實。儘管那些所謂的舊同事,現在各各都變了樣,就是他們對我施的壓力。欺負,更是不想用到這個字眼來形容。這個星期真的讓我像在看鬼片那般,心靈恐慌、身體顫抖。每天都是抱著這些恐懼上班,不自願地對著那個環境。我很累…真的很累…不曉得啥時候才能克服這一切。

可能因為就是認識,也因為我是新丁所以有機可乘在我的傷口撒鹽。那種滋味,的確很難受。我天真到我以為有舊同事助陣,就算遇到啥困難,死結都可以變成易開的結。萬萬沒料到,原來相反。自上次我以被恥辱的經歷來交換永久僱員身份,而這次呢?我又可以用啥來交換?

———
Ps:我會沒事,因為我還是能夠置身在最艱難的日子!



5 Responses to “失落沙洲”

  1. 其实猫咪并不觉得合约员工的身份有何不妥,因为合约一到期,你大可以说自己不要续约,无序被公司绑死。
    要往好的方面想,尽量让自己开心一些,久而久之这些压力应该都会渐渐散去的。
    加油咯~

    • 首先感謝貓咪百忙抽空來做訪,不是每家公司的風氣都是我們想像中那麼簡單。我只是沒做好心理準備,應早就料到那兒是有尊卑之分。現在就好像每天把壓力都當午餐,把它通通都吃緊肚子裡。就好像小時候的我們,第一次騎自行車跌倒那第一次痛楚是一樣的。久而久之,習慣了跌倒滋味,痛楚感覺已經不在乎,麻木了嘛…

      • 你吃得下倒还好,有时候猫咪忙起来还真的吃不下呢~看来猫咪应该学学你,把食物都当成是那些讨厌的压力,吃掉它们就好了~
        嗯,不对不对,应该要先给自己先绑好绷带,这样无论怎么跌倒都不痛了~

  2. 努力, 加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