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宿

10Jan10

你有否試過慢慢地感覺街道冷漠,沒了生氣的市區,一切變得很寧靜。我是指我心靈的街道和市區,不曉得何時漸漸地變得冷漠、寧靜。我想這就是欠缺歸屬感。

Curves + Levels
(摘自 Botanic 系列)

也許從新適應一個環境,陌生是必然的。不像在以前位置,總是那麼舒適。就像一個溫暖的市區。那裡有熟悉的同胞、友善的鄰居,怎麼說都是已三年半屬於自己慢慢建立的地盤。也許年紀大了,適應能力也跟著越來越差?曾經被認同適應能力超強的我,現在為何處境畏懼?還在努力尋找根源,究竟哪裡出現這種所謂的畏懼。

歸屬,意義就是於某一個或多群體,如有家庭,有工作單位,希望加入某個協會、某個團體,這樣可以從中得到溫暖,獲得幫助和愛,從而消除或減少孤獨和寂寞感,獲得安全感。很明顯的,看來我缺乏的是在某個團體欠缺溫暖。或許以新丁身份報到,雖然超過一半以上同事我都認識,仍然感覺陌生、冷清。不過有一點我最敢肯定的是,工作性質缺乏應有的基本知識,讓我最容易陷入對事業沒有歸屬感的第一困擾。加上本身就很容易給自己壓力,自自然然地就讓自己再緊張起來。

都知道一般新丁必需用到三至四個月來熟悉公司日常程序運作,但我希望若能在短短兩個月裡達到滾瓜爛熟的階段。依我看,想要實現這項任務難度可高呢!一來這裡實行「自由餐」主義,二來每個同事都超繁忙,一時之間要定下 service catalog 反而不是簡單項目。我細心觀察這裡實行的 practice,都是以 case basis 來學習應有技能。老闆吩咐要以 excel 來 keep track 我技能的成長率,我就順道反問是否已經有了模板?原來老闆也要順便考我的應變能力,而且製造一策全新模板做為這個隊伍劈山開路當先鋒,心想經營了一年多的時間,他們竟然沒有技能成長率冊子。就讓我來當頭號人物,把這個冊子弄好,以便在不久的將來,有新丁加入,就以我的模本冊子做為首榜。

希望再多一個月能夠融入這裡的辦公文化、還有就是人際文化。

———
Ps:好了,到時間下班了,明早六點還得上班,也就是還有八個小時又要回到公司裡。



9 Responses to “歸宿”

  1. 1 mavis

    趁着适应能力还在,我离开熟悉环境,也还不懂最终归宿会在那里。

    既来之,则安之。加油哦。

  2. 好久没上来了,可好?有时候,是人类在改变,世界也开始变,所以,要去适应也得用一段时间去接受或是改变。天祸人灾,世界开始不一样,有时候都觉的世界开始不安全。但是也得接受,也得祈祷。失去生命的人类,有可能上帝给他们的解脱。或者的人类就是得再次进行考验。朋友,加油啦!

  3. 猫咪看了,有很深的认同感,因为自己也正在努力适应着新工作、新环境和新同事加油哦~

    你一定行的,多给自己一些时间,猫咪也是这样鼓励自己的。

  4. 在新公司了啦。。。 要適應新環境真的不是那麽簡單的,我也因爲如此還不能說換工就換工,因爲自己害怕會在新環境生存不下去。相信你能在短期適應的。

    新公司也在新加坡嗎?

  5. 以目前的大馬金融狀態,要回去大馬大展鴻圖是不可能的。因為大馬國家銀行都不讓外國投資,我有怎能回國呢?現任是美國龐大的資產管理公司 ( 貝萊德 ) ,辦事處當然在獅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