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然離開

04Nov09

我想很久不知從何開始,就連標題也是想了很久。
氣氛除了沈默還是沈默…http://player.douremi.com/1226_mf/184000/10183604.mp3″HBW : )
(摘自 50mm 系列)

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因為經濟癱瘓導致公司嚴重虧損,加上知名度一而再、再而三地受損。全球員工被迫面臨裁員危機,當時的新聞是炒得熱烘烘,並且有目共睹。雖然名副上是沒啥動靜,只不過在私底下進行 ‘ 屠殺 ‘ 事件,而我就是在新婚後的一個禮拜正式被裁掉,那是上個禮拜三的事情了。

在金融上的術語,我現在仍然是他們的員工,只不過我在休 ‘ 花園假期 ‘ (英譯是 Garden Leave)。很多人都在問我花園假期要幹嘛?也就是在家休息,不用工作。金融界的裁員比一般公司裁員的方法是有點差距。其實就是當天上班時間,工作還是照常進行,有人會把你帶到另一個會議室,說人事部要召見你本人。意思就是說,當天就被裁掉。就連要回去座位收拾都沒這個機會。老闆會下令另外一班下屬們,立即幫這些所謂被立即裁掉的同事收拾兼善後。當人事部辦完了一般的手續以及一些文件要處理後,就會吩咐高層董事親自附送出門。確定裁員人士不會留下一些 access 零件的事物,確保沒有威脅銀行的 access 的問題,所有的 access 會及時終止,而且也就是安靜的離開。

是的,我正式被裁員,當然也跟足獅城的人力條例一貫的補償。頓時,心情並沒有低落。因為在一個月前就開始懷疑是否有屠殺的徵兆,而且在我告婚假的同時,就有一位同事被裁掉。不悲觀地,因為老闆忽然間把我調到另外一組人馬,在當下我就已經猜到了八成。

許多關心朋友都慰問我的狀況,我深深感激他們的勉勵詞語,甚至部份的朋友都向我提議了一件事情。他們都一致認為既然我熱愛攝影,為何不考慮從事這項行業?老實說我受之有愧,說真的。不是我沒信心,只是我總是覺得攝影對我來說,就好比一種調劑輕鬆生活方式,都是一門嗜好。我從來就沒打算把嗜好礦充營業。只是偶爾拍攝,然後每天盡量抽出時間,在無壓力之下,做我最想做的 post processing,換言之,photoshop 照片處理。我還是熱愛我的 IT 工作,只不過真的有點累了。打從大學還沒畢業,就已經在社會大學開始沿著事業道路,以新人之態,正式踏入社會工作整整有八年又十一個月頭了。數數手指頭,原來已經有那麼久都沒休長假。從來就不敢渴望有幾個月輕輕鬆鬆長假,除非炒老闆魷魚,要不然就是沾上我這種不幸的狀況。

目前,正在忙碌修改簡歷表,還有閱讀一些新科技資料,另外關於應徵的敲門知識。一邊充實、提升自己範圍,以便可以在未應徵前做好充分準備,迎接挑戰。但願不久將來我可以重拾金融界的科技納入一席,然後從新開始回到軌道,展開我的新生活。



20 Responses to “黯然離開”

  1. 1 mavis

    离开,未必不是好事。
    没有离开,那懂得外头其实还有更好的机会?

    如果可以,千万别让“嗜好”哭泣!

    • mavis:謝謝你的勉勵,可是我搞不懂讓嗜好哭泣?不懂我是否變笨了?

      • 3 mavis

        你说:『只是我總是覺得攝影對我來說,就好比一種調劑輕鬆生活方式,都是一門嗜好。我從來就沒打算把嗜好礦充營業。』

        如果“嗜好”不再是“嗜好”,那么“嗜好”就会很伤心而流泪。

      • 那麼我想若我找不到工作的話,甚至若好幾個月沒收入,也許從事嗜好的工作是唯一暫時性的出路。

      • 5 mavis

        没事啦~
        加油哦!

      • 現在沒事,以後就不曉得了。無論怎樣還是感激你的關心!

  2. 7 chancw

    如果经济许可的话,趁机好好休息一下,又或者和你女友去度蜜月…要不然你一有了新工作,时间被锁定了就很难有这样的机会了….

  3. 贊同阿陳說的… 另外那天半夜我們所談的, 你應該記得… 當一個業餘攝影師賺外快, 你絕對可以應付的來. 專業的話, 你也遊刃有餘… ^^”

    • 記得記得,不過我只把你的話當讚美而已,尤其是‘ 應付得來 ‘ 還有 ‘ 游刃有餘 ‘更別妄想 ,從來就沒認真去考慮。也許我過份謙虛,還是心虛?也許我只是欠缺那麼一點點的經驗吧?天知道,呵呵…

      • 試試看吧… 先接觸一些已經在找吃的朋友一起搞… 然後, 慢慢試試看自己接CASE回來做… 路是人走出來的 ^^”

    • 我會的,在看看吧!

  4. 猫咪也觉得你可以放个长假,和女友先去度蜜月。否则到时到了新公司,说不定又忙得不可开交了。

    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看来只能以这句话和你共勉之了。对了,猫咪目前还没开始找工作呢。。。

    • 不行,金融投資銀行的工作少之又少,除了趁現在溫習最新技能知識,同時也得找著適合及理想工作,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休息?我不敢指望,可是偷懶還可以。呵呵…

  5. 不好意思,發生這麽大件事,我現在才曉得~
    你有什麽打算?

    你的msn怎麽都沒有開啊。。。
    希望你早一點找到新工作~

    • 嗨,真的好久沒見到你了,要不是我到你家作客,你也應該把我忘了吧?怎樣?別來無恙吧?

      目前沒怎麼積極在找工作,在半休息、半忙的狀態,因為最近在設計一些拍攝外景,所以消耗許多時間在攝影上。還有另一半就是在準備忙閱讀及 follow 應徵的考題,以便在應徵時被錄取的機會較高。

      謝謝的慰問,我的 msn 是全天候在線上。我有在你的 contact list 裡嗎?若有的話,請 ping 我喔…

      • 也不要那麽說,沒有忘記,一直以來都有訂閲你的文章的,在RSS,只是最近因爲爆滿而一次把所有的訂閲點閱了~ (藉口~!!哈哈哈~)

        真的好久好久沒聯係了~
        我的MSN是 axxxxxxxm@hotmail.com
        感覺上應該是在list裏頭,可是就是找不到,你就看看用沒用咯,沒有的話就加我咯~

    • 哇噻,別逗我開心啦。不過很感激你對我的厚愛,還特地用 ‘ 訂閱 ‘ 來形容,真的有一套。我已經把你的資料納入我的 msn 裏頭,一共有兩個戶頭,你應該很快久看得到。

      注:我已經把你電郵以拿開,那不會讓別人來騷擾你。

    • 我也祝你新婚愉快!彼此彼此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