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熱忱

25Oct09

在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就很不喜歡被拍。也許童年的我就是那麽孤僻,不喜歡和家人拍照,每當生日或是什麽節日,都是要被迫拍照,或多或少跟我的自卑心有關吧。一直認爲自己總是不及哥哥那麽聰明伶俐、家中乖巧而且功課又好的孩子。 我?反而是相反的。

Picking up the Toning technique
(摘自MyROM系列)

所以每當被吩咐拍照時,我都不會反對而且看得出我童年的照片都很木納。沒有笑容,只有一副不甘願的模樣。不過很奇怪,我自小就很喜歡欣賞美麗的照片,看到一些明信片的照片拍攝,我就會收集。或是報章、雜誌上看到的都會有一些剪報的習慣。可就從來沒有想過擁有自己的作品,若你有跟隨著我的部落,你會發現到我以前都是下載別人的作品,當然會貼上摘自由來。可現在,我就喜歡用自己的作品填上自己的部落,增添色彩!

不曉得何時開始愛上拍攝,應該打從由一個室友,阿Kent 那天開始吧。說真的,當時我覺得他們都很了不起。因爲在當下要擁有攝影機不是兩三百塊就能買得到,而是四位數的現金。而且這是很昂貴的嗜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玩得起。所以我只能在遠處看別人拍攝,因爲自己沒有想過擁有照相機,所以也不會故意向別人探討或當場試借,然後虛心討教。我沒有那樣的習慣,若我真的想知道這門知識,通常我會等到那天我有了相機,才慢慢地自己獨自研究。

大約是在二〇〇五年中,我終于擁有了一台相機,並不是普通的傻瓜相機,而是一台差不多有數碼單鏡反光相機 (DSLR) 的功能,應該俗稱爲 prosumer 相機吧。阿Kent 說過,當你擁有 DSLR 數碼相機,隨便拍拍都能拿到你要的效果。當然,當時的他是指道初級隊拍攝的基本功,並不是像我們現在所討論的 bokeh、f/stop 、manual 拍攝。直到在二〇〇七年中,有機會讓我接觸尼康 D80 + 18-200mm VR 鏡片,而是在用租的情況和 Fabian 帶領下,一同到 Esplanade 拍攝。當我在用 prosumer 的時候,我也曾到 Esplanade 獨自拍攝。不過,可見分別就有差了。那也是我在抉擇尼康與 canon 之間的時期,終于在二〇〇八年頭三月中,買下了跟出租當時的儀器是一致的,然後就開始學習不同的拍攝技巧。 越是研究,越是知道自己想要朝哪個方向學習。直到最近,才增添了 50mm prime 鏡片。因爲終于領悟自己偏好對 bokeh 的拍攝效果,所以買了這台鏡片。

“High-heel is a greatest invention ever for ladies ...”

或多或少因爲籌備 ROM 婚禮,開始接觸婚紗攝影 (Wedding Photography),瞧他們作品都是有著獨特的 toning 效應。當然不同攝影師都有自己 toning 的一套,不過大致上,幾乎都是一致的。我也是朝著這些方向慢慢拿捏他們的竅門,而且每一期的雜誌我都不會錯過。雖然曾上過基本拍攝課程,那是爲了去增加一些我缺少的知識。最重要的還是抓拿角度。我不敢說我領悟了角度領域,最低限度我懂得什麽叫做 rule of 3rd。在這個竅門之下,我更懂得如何抓拿更好的角度拍攝。

我的知識大部分都是來自 flickr 網站,就如我上次提過,它不是一家只把你的照片 po 上網后讓讀者欣賞就挂上句點。在裏邊可以學習到怎麽如何使用 f/stop 、shutter speed 、運用什麽 ISO 等等之類的 details,若運氣好的話,有時候好心人士還把他們在 cs3 過程記錄下來。好讓我們在他們的作品,仔細閲讀經過和演變。還有而我也不吝嗇,一直都會在 flickr 裏 po 上我的筆記。有朋友問我何時有空傳授他們 cs3 的技能,我的回應從來離不開到 flickr 看看裏面附内的留言,就一清二楚。

以上的作品,都是來自最近的。就如我所提到的,因爲當新郎哥沒法兼顧拍攝,所以唯有日後再補上,這就是一周后的拍攝作品。希望你們喜歡我的拍攝風格!

——–
Ps:在此籍機會向才瑜道謝,因爲是她教會我如何善用 manual 功能。

馆联: D80 | Lumix FZ20 | flickr



26 Responses to “攝影熱忱”

  1. 1 mavis

    我也开始用manual mode 了。
    拍照愉快。

  2. mavis:歡迎來到 manual 世界,請問你有部落或相關網站參觀你的作品麽?

  3. 3 mavis

    也许,你已经读了我的部落 - 预约幸福的新怡。
    也也许,不。

    认真拍照,才几个月而已。
    不要说参观作品啦,我还要你多多指教呢。

  4. mavis:快別這麽說,彼此一起研究和學習!印象中我沒到你的部落,不過從現在開始我會拜訪,大概是上次你沒留上你的網址吧。

  5. 5 mavis

    其实,是我没有留下网址啦。

  6. mavis:那倒是真的,呵呵!感謝你的光臨,想請問你是怎麽知曉此部落呢?

  7. 7 mavis

    忘了是从文员,还是从猫咪那里看到你部落。
    后来才看到阿狐和阿晶的部落。

    部落世界,也很小。

  8. 哈哈~原来(可能)是猫咪牵的线~

    • 9 mavis

      说到相机,确对是。
      真的很感激猫咪和大人。
      不然,我无法试着感觉相机。
      还有,介绍我那么好的康头。 呵呵。

  9. mavis:原來我們的圈子也不小噢,很高興認識你們。那你就好好好謝謝貓咪和貓咪大人,不然你也沒機會接觸到拍攝的樂趣。

    貓咪:謝謝你牽的友誼線!

  10. mavis & 明用一凡:不谢不谢~呵呵~

  11. 客氣客氣!

  12. 哈哈~ 歡迎新怡~ 明記, 你開始出名了~ 有沒有肥到? =,=”
    明記~ 最近我也在玩manual攝影… 但是我的功力比你們差多了 @@”
    我最近拍了個婚禮的一些照片… 整理後會放出來… 大家記得給我一些意見喔~

    • 14 mavis

      其实,我不是第一次来了,不用欢迎啦~
      也不是第一次留言,只是没有留下“新怡”的身份而已啦。

      等你的好照片哦。

      • 嗨,新怡!謝謝你再次光臨。
        噢,原來你是熟客哦?呵呵,不知道以為你是新朋友。無論如何很高興得認識你。我每次新鮮出爐的照片都會在右手邊的 flickr 出現。希望你多多埲場!

      • 16 mavis

        你的flick,我就看完了啦。。。
        呵呵。

      • 哇噻,那麼快就給看完了,總共有大概 1,5000 那麼多咧。還是你比較厲害!佩服佩服。

      • 18 mavis

        看你的部落,不是最近的事情啦。。。
        就是静静的看咯。。。

      • 原來是默默的支持者,感謝你啦。為啥讀者都喜歡隱隱約約呢?無論怎樣,還是得謝謝你。還有我已經把你的網址給貼在右手邊的 ‘另类别类部落相关有趣资料‘ ,方便我進出自如。呵呵!

  13. 狐哥,出名?快别這麼說,根本就是你們太賞臉了啦。

    其實 manual 攝影是最講究 fully control,而且你很知道你要的 output 大概。manual 對我而言很消耗時間,要拍了幾次才能找到我要的效果。老實說,節省時間大可以用 aperture priority 拍攝 portrait,比較省時,而且效果可以在 cameraraw 或 cs3 慢慢地調整。

    不過我相信,practice make perfect 這支名句。咱們一同加油吧!

  14. 我還在考慮鏡頭+閃光燈… 心大心細~ =,=” 敗還是不敗…

  15. 這個星期敗不成… 看看下星期吧…

  16. 突然想起 動力火車 – 明天的明天的明天…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