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輝,實至名歸!

12May09

打從一九九八年《天地豪情》tvb 的熱門電視劇,我才開始認識有這麼一位演員。話當年原來他不是新晉演員,在演藝圈沈澱多年,終於在一九八九年李修賢的電影《壯志雄心》演出,開始他演員生涯。之前都是幕後工作人員,李修賢是他的舊同學。當時他還是一名警察,就因為一些警隊內部問題,李修賢造就了他走入演藝圈這個大家庭,從此邁向電影幕後工作然後慢慢地轉型到幕前。

 (照片少了一位例排的影帝,粱朝偉)

不是閒得無事才觀賞頒奬禮,其實一直都在留意電影業放榜的日子。就好像美國的奧斯卡、臺灣的金馬獎、還有就是香港的金像獎,都是我每年一貫必修的一門 intensive 課目。撇開別的例如「康城影展」、mtv movie awards 、還有其他國家辦的一系列頒奬禮,我都很有興趣,只不過不懂那裡可以找到這些資料。換言之,這三套頒奬禮我是每年都必看無疑,因為有時候週末得當值班,很自然地就錯過了這些精彩現場報導。過了幾個星期後,才慢慢補上。就像今年的奧斯卡,當天就已經錯過了,所以唯有後天補上當時現場的興奮和喜悅。

每年若都是粱朝偉帝,多沒趣是吧?每一次都有他入圍的成份,當然他的演技有目共睹。就好像劉青雲劉德華任達華黃秋生(另外一位我敬重的影帝)這班影帝人馬,都是影帝級人馬。在這屆當中有那麼激烈對手,刪除影帝級人馬,另外還有古天樂甄子丹,他們的代表作勢力非凡而且有實力,不容忽視!我還沒認真去觀賞《證人》這部片子,聽說張家輝在演一個大反派。當我第一次接觸他,就是那部《天地豪情》裡的 kelvin 的反派演技所傾倒。不曉得這部片子會有甚麼養的火花?我倒想看看他反派演技進步得如何?老實說,我比較喜歡他演奸角,也許是先入為主的緣故吧,橫看直看都覺得他反派演技才能讓他發揮得淋漓盡汁。相反,忠角反而沒說服力,可能侷限於一些好人的基本元素。角色沒甚麼發揮力… 起碼我是那樣認為的!

他不算帥哥,不過他有種莫明的氣質。矇矇的小內側雙眼皮,少許鷹勾鼻,還有不是很厚道的嘴脣,就是他的特色。反而這些構造,讓他有種一般普通而又最原始市民的樣貌,贏得這票。通常奸角都是一些貧民百姓的樣貌,比較有說服力。不過,本人還是喜歡他這些平凡元素而又不膩的特徵。我好喜歡他的笑容,他的微笑其實跟他太太關詠荷沒八成、有九成相似。那種微笑親切而且附有無數親和力。不曉得是否因為老夫老妻朝暮相對,越來越有夫妻臉?無論怎樣還是得恭賀他,終於在二十年裡的奮鬥,奪下第二十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演員,簡單的說在香港電影歷史上:封帝!

馆联: 張家輝 | 影帝 | 證人 | 香港金像獎



4 Responses to “張家輝,實至名歸!”

  1. 1

    他的確是一位好演員… 總算他的努力讓世人肯定了 ^^”

  2. 张家辉.. 终于咯..

  3. 好久沒有來你這里了,忙到要死。
    張家輝哦,真的是挨出頭了。
    不過我沒想到,他以前真的是警察啊!

  4. 狐哥:是啊,我替他高興不已!

    阿晶:我想沒多少人想現在的人,那麼有耐力與毅力。

    傑夫:感謝埲場,我也好久沒上來這裡。希望能抽出更過時間 update 彼此的近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