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夢震醒:珍惜身邊人

09Feb09

今天早晨,作了一個怪夢。不曉得是惡意還是一個警惕?我只知道當我清醒時,像個小孩般地哽咽欲泣,淒慘得很。大概在夢裡扮演著就連成人也得屈服的事實。

The father become the son, the son become the father
[本尊與老爸]

(若點播故障,請到這裡點聽)

在一個人知道自己即將面臨離開人間而不曉得在下一秒的哪一刻,連自己也不知原因為何要離開人間,只是匆忙地受到指示,的確叫人難受。因為時間關係,根本就來不及探討為何離開人世。只知道當時抓緊每一刻,把心底話傳達每一個能看見的人。夢裡我似乎看到傳說中的「牛頭馬臉」,不像是我們在經典的電視劇或是古代電影的「牛頭馬臉」,是模糊不清而且還能在耳中聽到時辰已到類似的字句。在時間的緊逼,只有不捨和依戀世上。

當時,看見年老的父母還有哥哥。除了不捨,心裡句句吐真言還是印有不捨。不捨,是因為在我有生之年并沒有掏出時間陪伴他們左右,一些天倫的畫面總是在這個時候一幕一幕地呈獻眼前,彷彿暗示我少之又少,因此才顯得珍貴的一面。在那當下,我似乎伸出右手想牽著老爸、老媽雙手,到最後還是觸摸不到,反而距離越來越遠。唯獨此刻,我終於被嚇醒。當兒,眼淚其實老早就從兩旁滑落了許久。原來在夢裡擁有太過激烈的潛意識,終究還是在現實世界裡,一樣的實踐。

那份經歷確實非常真實,我是做夢從來不會容易驚醒的人。驚醒是因為我不能夠在看下去或無法接受下來發生的故事,所以我選擇逃避,驚醒。我猜老天想把忠告化為夢裡知會我,應該珍惜身邊人,尤其是親人更不可疏忽。記得去年的史記,我只見過他們三次。第一次當然就是新年,過後就是大馬大選,最後一次就是在香港之旅。拿起手指數數真的有點過份,這還是從我的一位同鄉口中得知,原來我的次數遠遠不及。我聽了慚愧莫極,不懂把頭往哪個洞塞就是了。

Like father, like son.

[哥哥與老爸]

在這次新年大年初一,有始以來和爸爸開了一個玩笑,弄得他樂透開懷,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爸爸真的笑了。爸爸是一位很少話的人,每次我們都稱他為「差不多先生」,原因是每次問他慣例的問題都是以「差不多」來回應我們。可這回就不一樣了,每逢過年都逃不開他們長輩與爺爺嬤嬤的童年故事。所以哥哥就示範了老爸很久以前跟我們說他最討厭,莫過於每次老媽在我們很緊張地在觀賞超人電視劇,總是叫我們兄弟倆輪流做家務。老爸看見就很不爽地跟老媽理論起來,後來才知道背後竟有段這樣的過去。

爸爸說在他小學時期都是很窮,也因為這樣每次都得幫忙嬤嬤做家事。不曉得什麼事,老爸就在門外的籃球場和鄰居孩童們投籃球。規矩是,每一個人只能投籃一次,人數大概是十多位數吧。每當輪到老爸時候,嬤嬤一定很大聲地喊嚷:“兒子,快回來幫我加黑炭!” 而老爸每次都必需放棄投籃機會讓給下一位,等加完添黑炭后,又被迫再一次回到隊伍。好笑的是,那個炭爐明明就在嬤嬤兩個腳步的距離。為何老是吩咐老爸加添黑炭不成?這就是惹起老爸的根源,也因為這樣,每逢老媽在我們觀看最愛的電視劇的時候,偏偏就是喜歡吩咐我們做家事,看在眼裡的老爸保持沈默,一旦到了無可忍耐的地步,老爸為我們兄弟倆挺身而出。當時我們都封老爸為偶像,因為他懂得這門識趣道理。

話說回來,在年初一我們就回老爸的故鄉拜年。看見老爸當時二十八歲的壯男玉照,果然不遜色。然後就莫名其妙地開了剛才的話題,我就搞怪地跟老爸說:「當時你手上還在摟著籃球麼?」。 他說:「是!」我連忙就接,為何你不把籃球瞄向嬤嬤的炭爐,然後投下去,然後跟嬤嬤說:“阿母,你看我投的准麼?”反正你每次輪到你,到頭來都是一場空。不如來一場痛快的!頓時惹來歡場大笑。老爸樂得忙著撥開眼旁的淚水,說道:不行,因為籃球不是我的。我心想:若籃球是你的話,否則……?呵呵!而這就是大年初一在老爸的祖屋鬧出來的笑話。我想老爸一定沒算到他在年輕怎麼調皮機關算盡,也算不到不比我那麼鬼馬多計吧?

在今年漫長的計畫裡,我應該好好策劃一段回鄉錄,抓緊時間看看他們老人家。

Ps:今天是我放假兩個星期首次開工,待會抓緊時間休息然後應付新一年的旅程。



12 Responses to “一夢震醒:珍惜身邊人”

  1. 唔,應該珍惜眼前人~

    你們都和爸爸很像哦~

  2. 快樂的趣事是值得一提和記錄的!
    干得好,明用一凡!

  3. DSvT:真的麽?有像麽?

    kuyo:過獎了!

  4. 4 miaoti

    乍看,你很像香港某位作家,叫欧阳英霁的。

  5. 猫咪那天才和老公大人提起:“父母亲老了,他们还有多少时间能让我们陪呢?”

  6. 貓咪:是呀!時光逝箭,抓緊每一刻,不要讓自己遺憾終身。

    miaoti:等等!你是指我的樣貌還是髮色?
    因為目前我是以筱黑上陣(上圖),哥哥是小白(下圖)。若我故意做作不理會,四五個月內,勢必如你所聞的‘乍看’欧阳英霁吧?無論怎樣,還是謝謝你給我們的讚美。呵呵⋯⋯

  7. 在Samui的我,看了有点感动。记得,有空就回去看看他们。加油!

  8. 嗯,你和你哥,還你爸爸還真的是一個樣。
    很有父子像也!

    miaoti:
    真的有像應霽嗎?我覺得不像也~ 我見過應霽本尊。
    但是,明用一凡比應霽帥哦!哈哈~

  9. 青春:謝謝老遠的你,也能抽空來到訪。我會的,盡量抽出多一點時間回鄉!

    傑夫:哈哈,第一次見面就給高帽我戴。初次見面多多指教!

  10. 我為人最真了,不懂假裝的。
    所以呢你要相信我的話~

  11. 哇。。 帅呆了!! 我好喜欢这篇。。 还有你的照片!!

  12. 傑夫:謝謝你的真!

    雪君:謝謝的耐性地閱讀,還有欣賞我的作品。呵呵!(有爽到)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