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勵篇:耶穌為門徒洗腳

03Jan09

千萬别誤會,不是以宗教爲出發點,而是透過這篇故事探討企業界裡的領導人。透過陳峰dotcom裡的三分鐘心領悟的podcast,想和你門分享。

據說很多書本例如《耶穌與ceo》、《耶穌的領導》,都有聊到這部分。耶穌爲何要為門徒洗腳?那就得從耶穌被釘在十字架前一晚說起。

當晚耶穌正和十二門徒聚在一起爲了慶祝某些節日,他們圍在同一桌發現還有一件事還沒做。他們都穿著涼鞋,腳上沾滿了塵埃。猶太人有一個習慣,就是在進食前一定要先洗腳,當然這些工作都是下人來伺候。不過當晚沒有奴婢,又沒有任何一個門徒願意為其他的門徒洗腳。因此大家爲了此事有些尷尬,就坐在那僵持了好一陣子。縂覺得為對方洗腳就好像奴婢似的,到最後有一個門徒就提起,我是老大,那小的是否為老大洗腳呢?小的聼了當然不願意,他們都聲明這是奴婢的工作,當然有他們來伺候。也因爲這件事,大家互吵了起來。正當大家爭吵不休的時候,耶穌就站了起來,拿了一桶水和一塊麻布就為一個個們徒洗腳。那群門徒就很不自願地很尷尬眼看著耶穌為他們洗腳,耶穌將他們的腳上的塵埃洗去,再用毛巾抹乾。門徒開始覺得慚愧地無地自容,但是耶穌還是一個個地為他們洗腳。輪到一個叫彼得,他就連忙跟耶穌説:主啊,你萬萬不可為我洗腳!耶穌平靜地回答彼得:我所做的,你現在不會了解,以後你會明白!但頑固的彼得還是拒絕耶穌,我永遠都不會讓你為我洗腳。耶穌結果很嚴肅地說:如果我不為你洗腳,我們從此斷絕關係。彼得很無奈地只好讓耶穌為他洗腳。完了洗腳過程,倒了水,挂好毛巾,回到座位。然後耶穌就問道:你們知道我要為何這麽做?門徒你我對看,沒人敢言。耶穌解釋:身為你們的老師,我願意彎下腰,為你們每一個洗腳。你們不應該爭論誰才是老大,還有誰該為誰洗腳?你們應該互相為彼此洗腳,為彼此服務。

這個故事讓我們知道「價值」和「架子」,你有多少的價值而非有架子?價值就是能幫助別人學習成長,peter drucker 說過:有追隨的人,才是領導者。但只有放下身段的人,才完完全全能夠成全其他人,那才會有人1〇〇%願意跟隨你。身為領導者最艱難的就是「除己」,主管時時都會想:爲何這位員工教了那麽多次,還是會犯錯?一貫的想法就是「從我出發」,我想要的期望、我想要的東西。有高期待自然就有失落,除此之例就是讓你不安。若我們是從「利他」的角度觀看,相同的一件事就自然不一樣了。在這哲學裡,就是我要怎麽幫這位員工才能不再犯錯,甚至成功擺脫犯錯的機會。他成功也代表公司成功,盡己所能去幫人,不祈求會得到什麽結果或回報,沒有控制慾,才能心平氣和地思考。

          ⌘                    ⌘                     ⌘                     ⌘                     ⌘

聼了以上篇段,很自然地腦海中浮現這樣的畫面。我看見主管每次都捉住那群犯錯的下屬痛駡一番。看在眼裡,其實我痛在心裡。有時候,甚至更不了解爲何運用重量詞句,和高調語氣審問那群可憐的下屬。每次的挨駡完畢,我總是下班後幫他們復習每次的過錯。除此以外,再探討分析如何將他們的弱點扭,成優點去克服和預防犯錯方針。

我不明白,轉身徵詢他人意見,試探他們的見解。若您是一位主管的位置,同樣的事情發生,您會怎麽處理?大部分的答案都是仿佛朝向我那位主管的舉止為標準答案。我心裏忽然冷了一下,在探討原因才知道他們都是抱著「從我出發」的觀點對待事情。恍然大悟,不是因爲我和他們不同,而是我一直都以爲大部分答案應該是像我這樣。與期同時,我終于發現他們都常挂著一句明言。若您處在那個位置的時候,你不會像剛才那樣,毫無私心地幫助他們。反之,像我們這樣的舉止也不稀奇。我頓時安靜了,也沒有正式回答他們的問題。

靜思幾分鐘,仍然覺得我還是應該保持那一貫的作風。皆因我看到這不良風氣已經在這社會裡流傳著,若沒有一個領導人能夠做到,就讓我先開拓這門的達觀哲理。他們嘮叨的說,你是沒有時間和耐性去顧及這一些。我頓時心想,公司請我就是購買我的時間與專項,若真的沒時間,下班后仍然不拘小節可以和下屬們出去喝杯茶,聊聊他們對公司的看法與進度可改。雖然我極至討厭阿差族,但每次看見他們被挨駡,總是過意不去。為了顧全大局,找時間約他們下班後,去咖啡廳坐下來再溫習他們所犯錯,從中深入了解犯錯起因,再找個恰當的方針,對症下藥,那豈不是雙贏。如耶穌所言,我們都得從「利他」的角度設想,冷靜地思考解決方案為上策。偶爾,我還使出一套自我創造簡單哲理,「1〇〇%與13〇%銘刻高層祕笈」

倘若有機會,下一則我希望能夠討論辦公室的「36〇度評價」,與康熙「微服出巡」的哲理,如何打破公司隻手遮天的黑暗政治。

馆联: 陳峰 | 三分鐘新領悟



2 Responses to “勉勵篇:耶穌為門徒洗腳”

  1. 猫咪也是会毫无保留的传授自己会的东西给新进的同事和新上任的老板的,不喜欢那种只教一点,保留一点的人。

  2. 貓咪:感謝你的遊覽和留言,祝你新春愉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