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〇九:第一天之勉勵篇

01Jan09

起初,我為了一些公事而不解其中,為何一個部門的主管MD,總是堅持他的podcast而且高達2至3gb的mp3質料?以我們銀行的政策是不容超過1gb的質料存檔在個人儲存,偏偏當我們要把他們(所謂vip)的個人存儲質料遷移到另一個行政地區時,總是面臨network運輸量的堵塞。所以依照本法,都是勸告user最好安頓的方法就是在週末進行,因此而不會牽涉或影響當天股票市場的買賣或是一些軟件的 file transfer。瞭解原來MD是藉著上班下班時間的路途,可以在車內聆聽 podcast,而現在我終於領悟在上班下班的路途,善用乘搭捷運時間慢慢地享受「三分鐘新領悟」的每則勉勵篇的樂趣。

自上幾個月前,不懂旋起那陣風,哥哥介紹我鎖定陳峰dotcom,下載裡面的每一則「三分鐘新領悟」。最初只是隨口應應,然後就草草瞭事。在前兩天,不小心啓動獨厚黑莓的音樂系統。聽到了一把很陌生又很親切的聲音,那就是陳峰本人。原來較早前早已把下載的mp3都輸入智慧卡裡頭,仿佛上蒼要我聼哥哥的話,把這些精致的勉勵重復地溫習每一次。

之前都有在作打算,二〇〇九的開始我是否還是依舊地續約之前定下來的主題,還是要recontract回到二〇〇七慰勞賣命的年代?老實說,二〇〇八似乎是為我自己而活。之前的我都不懂得怎麽享受人生,更別説什麽演唱會、攝影、在節日陪伴親朋左右。這一年我學會了這一切,我終于明白世界本來就是充滿色彩,而我也體會到另一種生存價值。看見自己以往生活情調都是平平乏味,全心全意只為自己的事業鋪路,根本忽略身邊人和時間分配。若不是因爲今年以她為主,我根本就不曉得這世界,其實每天都能看到彩虹,讓我意識到色彩光芒。女友誇我今年仿佛變了另外一個人似的,溫和、體貼、和顧及他人感受。在商場上,我是估計辦公室同事裡每一個角色,然後從中分析和學習他們每一個,再慢慢耐性地摸索他們的本質再另攻別因。可偏偏就是對代身邊親人,總是抱著一副理所當然的歪理觀念,脾氣暴躁之餘有時候甚至不理會他們的感受,從來就沒有站在他們的立場與出發點去考量。

依稀仍然記得在拼事業的當下,總是追求名利和權力至到一種不可收拾的地步。唯一的樂趣就是購買物質來慰勞自己,奢侈的花費絕不心軟。購買物質不僅爲了炫耀,最可惡的就是填補心靈上的空虛。工作情緒是以每天的起伏搬回家,脾氣也跟著浮躁不定,而耐性更是甭提。有時候,夜深人靜我會害怕寂寞,甚至掉淚因爲茫然地迷失方向。當時只會怪罪於社會本質如此,導致我走上這條無情路。可現在我發現,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機會,關鍵是否能夠抛下目前所有的名利,犧牲這一切所擁有的呢?這就是人性最難抉擇的時刻!

人的衣食住行是以基礎為本,換句話說“食幾多著幾多係有限”(粵語),很多時候我們努力打拼時,千萬別忘記最初的本性,心若改變,態度改變。態度改變,習慣也隨著改變。習慣改變,性格跟著改變,您的人生也跟著改變。

自足常樂這句話是很有智慧的,(較前聖誕節日終于瞬間領悟意識到)試想我們每天所追求的超出了我們生活基本上的需求,很容易陷入人性最貪婪的陷阱。良性的追逐是可觀的,可是過份追逐那就是引導自挖墳墓的開始。

後記:老實說有誰不想拼事業?我在這家公司已經呆了兩年半了,以我一律的作風平均每兩年獲兩年半就會另謀高就。可惜這次遇上了經濟風暴,看來我還得在這兒呆多一陣子,希望同時間能夠有雇主上門敲。但願經濟能夠在這幾年復蘇,再看情況做另外打算。另外善用時間的同時,去分配陪伴身邊親朋歡樂聚會。

Ps:這就是我想與讀者們分享,在二〇〇九的第一篇!

馆联: 陳峰 | 三分鐘新領悟



6 Responses to “二〇〇九:第一天之勉勵篇”

  1. 1 miaoti

    minyoon-我一直觉得你是一个感性的男孩聂。

    因为你在我的家留的言,一点也不像你说的啊!

  2. miaoti:有差?唔,我想我應該是雙重性格吧?不過老實說,我很感謝你的遊覽。而我、哥哥和女友都是你家的常客,幾乎隔幾天就到訪一次。很喜歡您的手筆,就如哥哥說的:你的文筆真的觸動人們的心。加油喔!

  3. 新年快乐! 忙归忙, 别忙坏了自己. 还要留点时间给自己和身边的每一个人.

  4. 新年快乐~
    陈峰是谁?可以分享资料吗?

  5. 基本上每個人都有陰陽兩種性格吧… 只是看心情跟狀況來改變而已吧… @@” 人性都有善惡兩面, 戲裡面都一堆這些題材

  6. 阿晶:是的是的,小弟遵命。

    貓咪:新年快樂!陳峰是大馬著名的電台DJ,若你有留意988電台基本上他就是數一數二的大咖。他的節目非常吸引聽眾的口味,讓我最有印象的是每逢深夜,就會有人撥電找他聊心事。不過最終的,還是招不住的痛罵的領悟。的確深入民心!

    不過現在他已不再988了,踏出來搞自己專屬的平台。相關資料,請點閱這裡

    阿狐:新年快樂,好久都沒上來看看自己的部落,因為最近都在忙一些工作上的事務,希望有好消息告訴大家。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