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她:初次見面的一個秋冬!

29Nov08

老實說這是我與家人第一次出門,說到出門當然是旅行。不過這次旅程主要任務是探親,因為外婆居留在香港已有十多二十年吧!由於外婆行動不便,再說我家人已有整十年沒有回娘家。

(第4季的孤獨)

十年前則是我外婆八十大壽,在獅城舉辦了一場生日會。當時我才僅僅的二十歲,爹爹、娘娘、哥哥都為了外婆八十大壽繞了獅城一轉。而我?為了學業,犧牲出席一場這麼有意義的盛會。據說有很多人出席,大概有好幾十席。更震撼的是有貴賓出席,致於甚麼貴賓我真的不曉得。當時聽到哥哥聊到初次見面的外婆、姨媽、表哥、大舅、阿姨等等,是那麼端正,畢竟他們是富裕家人。家規、家教、花招都特別多。我自認我家的家教都已經到了高不可攀的境界。若硬要繡上稱號,那就得用號稱「皇宮禮儀式」。那豪華大方並且禮節上如虎添翼那樣生猛、嚴肅等等,都是街知巷聞,所以哥哥、和老爸都領教過。換句話說:處處碰釘子,就是了。(搞笑)

話說回來,這次的旅程百感交集。對我而言,因為第一次拜訪現年九十一歲的外婆、七十一歲的姨媽、四十的表哥。特別感觸,也許我活了大半輩子,竟然第一次接觸外婆的雙手。暖和、慈祥、禮儀、談吐都非常清晰大方,有時候不是因為外婆禮貌輕微細聲導致訊息接收不清,而是,我不曉得上海人的談吐原來如此高尚,意義中不懂得扭轉外婆的笑話。外婆原來很幽默,就連說笑都臉不改容。外婆主攻語言是中文,偶爾參半粵語。她的雙眼就好像刀的前端那麼鋒利,雖然年高九十,可仍然從她的眼神中看到一絲一微的神氣。外婆精神很好,除了雙腳借助輪椅,其他方面都很健康。初次見面,希望這個孫子不會在「華家」面前失儀態,但願能為母親掙回幾份面子。好讓外婆、姨媽知道在媽媽的嚴管之下,仍然能夠栽培出優秀的孫兒。話說雖然外婆只見過哥哥,或多或少因為咱們兄弟倆越來越不像雙胞兄弟,加上哥哥一頭白髮,而我一頭烏濃「人工黑髮」,比較容易分辨。

當坐在輪椅上的外婆看到母親時,那份不制控的眼淚直落滑下。我想多年沒見的那份親情應該只能用眼淚來表達吧?雖然我不能感應,但我可以瞭解到若有一天我九十一歲時候,看到多年沒見的兒女,大概就是這個反應。畢竟人心肉做,在怎麼都是會有感性的一面。我第一次看到媽媽多麼禮貌、低聲下氣、而且根本就好像換了內層似的。我從未看見媽媽是那麼溫柔,也許跟外婆家教有關係吧?看到媽媽好像年幼的自己,禮儀、家教樣樣齊全給唆了。在我有意識至今,從未目睹看見、親耳聽見從媽媽口中說出:「對不起!」這三個字。我猜在她字典裡面根本就沒有這三個字,原來在外婆和她姊姊面前竟然讓我大跌眼鏡。在那刻開始,我想我剛剛才瞭解媽媽的另一面。

自幼懂事以來祖父祖母都到了另一個世界,而外公不知甚麼時候才知道他不世的事實。我只知道我年幼時候,媽媽有幾次都是去一個地方拜拜外公。我對他們的印象不是很多,都是從伯伯、爸爸、媽媽、阿姨、親戚等等聽回來的。有他門可愛一面,即使活到老年還是有笑話。所以每次過新年時,都回去拜訪伯伯們。從他們的談話中,盡量想像當時畫面。

在這六天的旅程,讓我有機會換個角度看香港。跟女友在兩年前的四天三夜匆忙的旅程,很明顯地不一樣!這次我能容納香港人群裡的動派,自因為上次對香港的那份恐懼,到現在漸漸地對香港這個七百多萬人口地方多了一絲明朗化、一份的滲入瞭解。明白從中之前的不明白,上回許多的心情複雜,最終在這裡我找到答案。就好像當我們評估一個人,不能因為第一個印象大打折扣,不應該「以貌取人」或是「外貌協會」那種先入為主的觀念。也許我生平以來對香港的期待過高,陷入一陣自造對香港虛擬豪華花花世界。兩年前的我,對任何事物要求都很高,無論從建築物、衛生、服務、食物、飲料等等,沒有放鬆半點的伸縮自由。這次,當家人都在天空飛往吉隆坡時而我獨自個人逛香港島。哪怕有多麼生疏、多麼雑流,我都一概不管。我走我的,一路上從旺角東乘搭電動列車到尖東。然後穿梭地下隧道直到尖沙咀地鐵站,轉換柴灣線直往上環。在那裡傳簡訊到我獅城一個香港同事,因為我想看看香港的辦公地方會是怎樣的一個樣貌。果然比新達城來得壯觀,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香港的李寶椿大廈。也許因為在五月期間剛剛從中環搬到上環,可能這樣會比較新淨吧!

外婆姨媽住在香港島,這個地方對我而言就好像是類似白沙羅那般地帶。從中我領悟到原來香港不是我一直看到的那麼雜亂,還是有它新淨、文明、道義存在。最令我震撼就是太古的一個超大商場,硬要相比之下就把吉隆坡的pavilion來作個比較。雖然地方都是一致的遼闊,重點是香港寸土黃金,再說能見識到如此大的商場確實難得。

當我們剛到的第二天,姨媽為我們在銅鑼彎的一家上海菜館洗塵。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我們都一同延遲班機,然後也搞定飯店住宿問題,就是為了多一天逗留在香港。其實也沒甚麼,不就是另加費用而已。姨媽得知我們押後才飛,吩咐媽媽在回家的前一個晚上一定要再出來吃個飯。說要為我們餞行,姨媽帶我們到太古的一個優大商場裡的一家餐館,「北京樓」。裏邊的裝潢都是可以用寬大、得體、的字眼來形容,整體來說是舒服的。菜式更是贊不絕口,很多菜餚雖然普通,可都是我沒有嘗過,例如味道十足的北京鴨、火候十足的雞湯、清脆豆苗、類似湯包不過很特別、還有數不清的菜式。實話實說,其實我們肚子根本就容納不下這麼多食物。不浪費的他們都把吃剩菜餚包起來,然後轉送到給看更的伯伯。外婆說因為他們收入很低,所以有時候會菜餚還有餘剩,就會吩咐服務生把這些食物包紮好在轉送給他們。此刻,我感動因為外婆那顆善心,總是那麼顧及別人。猶如她知道大馬氣候沒有像香港來得冷涼。一直慰問我們是否要買冷衫保暖,然後又害怕我們吃得不夠,一直吩咐傭人幫忙倒茶、夾菜。感覺很窩心,即使在香港的秋冬之季,我也不會感到一絲一毫地冷落,那份人情味那是那樣的濃厚、到地!

後記:這次獻上許多的第一次,猶如我第一次與外婆、姨媽、表哥相見。媽媽第一次乘飛機,哥哥與爸爸第一次到香港。當然也有第二次經歷,就像這次是我到香港的第二次。還有哥哥第二次與外婆、姨媽和表哥相見。畫面總是比文筆來得快,許多經歷都無法一一點到為止。所以我只能在整個旅程碑中,聊到一部分,也是這次出國探親的首要宗旨。



5 Responses to “我與她:初次見面的一個秋冬!”

  1. 哇,真不敢相信你整30岁人第一次见外婆。。 以前怎么没去新加坡呢?? 那你也算很好彩了,因为你外婆还很健康。你上一次去香港也没去见他??
    不乖噢!

  2. 2 cheryl pang

    what a touchie trip! well, it is great to hear that your grandmum is staying in a healthy condition. well, if you do have time, try to get spend some more time and visit your grandmum again. i believe she will be happy to see you once again.

  3. 雪君:對啊,在我人生旅途當中能夠相見,已經是很幸福!因為那時候apiit的功課繁忙,你也應該知道 presentation,test,assignments,projects,exams,都是發生在同一天。所以被迫要待在大馬幫爸媽看鋪之餘,然後埋頭苦幹做好學業準備!上回香港旅程,也是很趕的!我也沒向老媽拿外婆質料,所以沒探望她老人家。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和媽媽一同探親,我比較感覺舒暢。

    雪媃:雖然我和他們都很陌生,不過總算見過面,現在彷彿親切多了!若有時間一定再會香港看看他們。謝謝你的留言,感激你!(知道你現在比較忙)

  4. 哈哈… 香港我也喜歡阿, 至少過馬路的時候跟這邊一樣, 不用像在內地的時候得先看左邊 @@” 畢竟都曾經是英國殖民地, 那邊的一些生活習慣跟我們這裡都一樣 ^^” 另外想說的是有機會的話, 多點去香港探望外婆吧… 像現在的我, 已經沒有機會了… 唉….

  5. 狐哥:知道了!謝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