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棚記

21Nov08

Production release

其實自卑的我,一直存心想著這輩子沒有機會接觸在攝影棚拍攝的那種經驗。所謂世事無絕對,可能緣份碰巧遇上機緣,因為女友的關係,讓我得到這消息的當下興奮不已!像個小孩獲知父母許下承諾帶兒女逛遊樂場那份喜悅,並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描述我當時無窮歡樂,不過光看我的表情就自有分曉。(的確是很興奮的囉)

女友因為興趣在於美妝彩繪,而我又偏愛攝影,所以在一次的機會下,和她的同學及夫婿一同邀約重做他們美妝彩繪的代表作選輯。這對她們是很重要的,能不能打出名堂就得看他們的代表選輯中是否跟一般與眾不同!我們都一致通過來分擔一切費用,例如:租金、模特兒聘金、飲料、等等雜費、都需要錢來成就的。談妥了這些零碎,再來就是模特兒選角。的確很傷腦,因為我們都盡量在絞盡腦筋,一方面不需花費聘金二來又能選出五官出眾而身材又好的模特兒。老實說這世上真的是沒有白費午餐,就在這個時候,碰巧女友姪女的房東剛好不嫌棄,所以很僥倖地我們就這樣找到我們要的理想選角,也是她獻出的第一次。

這是因為當中在尋覓模特兒,女友閒著閒著就遊覽她姪女儷儷的部落。看到她姪女為她房東拍攝,看到照片的她已經氣質非凡,再說也就是我們一致都在默默地尋覓,上妝後的她,果然耀眼四射!她就是我們的模特兒,小玲(譯音)。美人就是美人,儘管怎樣拍攝都是那麼上鏡迷人。也許我本人比較偏於純白、乖巧、文靜女生,所以在拍特寫時候比較有感覺捕捉那份純潔意識。所以我拍下的照片都是比較平凡,還好女友說我的技巧進步似箭,原因是我較前的肖像拍攝,難以接受。要不,就是角度怪怪,不然就是缺了甚麼似的,一句話:不舒服!

攝影過程:三個攝影師有著不同的特色,哪三個呢?女友同學的夫婿,鳥神。再來就是女友的姪女,儷儷,最後就是我本人啦。(獻醜) 女友看了三位攝影師的作品後,深入研究分析三大不同,每個攝影師都有他/她優缺點。若能綜合三家,效果必定超出非凡,可惜拍攝本來就是很個人特徵,隨著個性表達內心一種方式,根本就不能這樣比喻。鳥神專於商業拍攝,從他的角度都是衝著商業需求的供應。所以出來的效果都是我們預料中一般專業水平。很震撼!畢竟是他第二次在攝影棚拍攝,他是我們倆的私人導師。如何調燈光、相機數碼調配manual操作,雨傘setup擺設等等。這次的經歷讓我得益不淺,在他身上從中學了很多基本學問。

接下來就是姪女儷儷,她的強項就是在於她抓捏的角度超棒!她還為了這次拍攝還自帶書本雜誌做為參考,一路忙著拍攝,一邊忙著翻閱雜誌的精髓,真的挺專業的,她還負責參插模特兒擺姿意見,果然不同的擺姿,有著不同拍攝效果和想像空間。由她的作品中我可以領悟到一些平常忽略的角度,都是我們可以做為參考的一面,整體來說,很喜歡她的手法。勇氣可嘉!

Production release

而我呢?女友說我的攝影都偏於“很個人”角度去捉摸當時的氛圍,把全副焦點都分別點在模特兒的最真實而不做作的臉部表情。試問你有閱過在攝影棚內模特兒最真實的笑容和不做作的真實作品麼?我想是有的,只不過那些都是用來作幕後花絮吧?所以我的作品都是很自我的,只有少數人欣賞,可見並不是那麼普遍。雖然得到這樣的評語,不過活在自己世界的我,當然暗爽自喜啦,沒必要和別人相比,只要自己要得感覺抓得到,就是我要的成就。畢竟每個人的審美觀都持有自己的尺度,根本就是遼闊的領域,很難評論!

不曉得讀者們的你,又有何意見呢?
– 攝影棚記是載於十月十八日 –



7 Responses to “攝影棚記”

  1. 1 chan mari chan hey~hey~

    真系靓到无弹啊~~

  2. 我要拍,我要拍!!!

  3. 我都幾希望有這樣的機會有靚女給我任拍唔惱…

  4. 不错哦~
    我连自己的大炮也还没有买,买了就找你~

  5. 拍照本来就是很个人的呀。:)
    就捕捉自己喜欢和舒服的时刻和角度。
    当然商业摄影就另当别论。^__^

  6. 其实比起很多玩摄影的人你拍的很不错啊(我是指人物很难拍的),灯光都处理得蛮好的。但我其实完全不懂摄影棚的东西啦,别当我来踩场的哦,哈哈

  7. 阿陳:有靚到麼?感激您的欣賞與讚美!

    偉良:下次等我學到一個獨立程度,就可以為你拍特輯。

    狐哥:也許真的是緣份吧?靚女也是靠美妝彩繪才能達到鏡頭視覺享受。

    DSvT:好!等你喔!

    洛哥:有你這麼一句話,簡直激發我內心深處。我會努力的!

    sk2: 怎麼會?您的寶貴意見,我洗耳恭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