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我和他的那段流逝光陰

28Aug08

之前因為他拆夥的伙伴責備,要立名就得寫出一條生路。我不確定這些是用來勉勵,還是諷刺?可從他言出必定是已經是到了頂點,無可奈何之下只有出此下策?基本上我是同意他的說法,問題出現在處女座的可惡,就是過份直接坦白而傷害他人自尊。而這點我是明白,因為本人也是處女座,很瞭解處女的極大缺點就是不顧及別人感受,想到啥就講啥!雖然我星屬處女,就像我跟女友說得那樣,我是一個很異同的處女星。偶爾知道啥時候應該迴避那些直接說法,應該以婉轉的形式來談。因為我深知一個人被損自尊的悲傷,是多麼地痛!

相信大家都知道他輿他的不和,也因為一些事情鬧得更薑。因為他是完美主義者,樣樣都要求百分百的素質。儘管你已經達到九十九,他仍然說還是沒有達到他的要求,這種感覺我深受同感。假設當典型處女星碰上另類處女座,會有啥效應?另類的只能聽從典型,就是吃定你那種心情。

午休時不曉得哪來的興致,就搜查品冠的《漂流》以及《我以為》mv。在音樂過門時,眼睛很不由自主地往字體瞄了下,發現原來這兩首曲子都是歸品冠所有,而且不懂是巧合還是故意,兩首歌竟然都是同一位填詞人,她就是﹣﹣黃婷。老實說,到現在我才明瞭那些肺腑歌詞原來出自一個人手筆。字字動人,句句觸心,加上品冠逐月進步的傷心情歌,我敢說大大超越他那拆夥已久的光良。也許當讀者們念到這邊時,心裡一定喧起不平衡波浪,很想找我理論。我想籍機會向讀者們澄清,其實我本來是偏好光良,無論才智、創作、歌聲我都覺得任何一樣都比品冠強很多。論知名度,我們都有目共睹。若要硬要測試,品冠遠遠不及光良。翻閱網路百科全書,就知道何人的威力到哪兒?顯然地眼鏡哥哥沒他來的那麼多資訊。可是我想赤裸裸坦誠,我對他們倆一路以來支持、有從期望和曾有的失望。

光良,是我欣賞的那類型。因為我喜歡他的高音,仍記得光良品冠剛出道時,我就是被光良的聲音所吸引。大家還記得大馬版《掌心》。四音鋼琴旋律就已經代表那首曾經為他們奪下無數獎項和地位,後來到臺灣發展而起名為無印良品。創出一片屬於自己的一席之地,當然那時候的他們誰也搶不了誰的風采,各自擁有專屬歌迷。我們根本就沒分割究竟哪班是光良,哪班是品冠的歌迷?相信我們在一九九五直到二〇〇〇年代,他們的歌應該多多少少都略懂一二。可以說他們的歌是陪著我們成長,渡過咱們快樂悲傷尾端高中結束學代,接著步入茫然學院少年時期的開始。在我記憶庫裡,回憶著輿哥哥無論我們兄弟倆出席的地方,都逃不過扮演他們倆聲音高歌一曲的模樣。我是負責光良部份,而哥哥就是品冠的專長。大家也應該明瞭品冠嗓子是上天賜給他最好的禮物,就連光良也這麼說。[收錄在《別人都說我們會分開》的專輯裡一卷vcd訪問] 因為這樣,我相信許多女生都喜歡品冠的拿手好菜,就是溫柔嗓音般加上自彈自唱的男孩,是最吸引異性目光,那麼迷人,那麼浪漫,說真的好多次拉闊演唱經驗都會被他傾倒。在拉曼學院時期,因為一次哥哥在办一個歡迎新生晚會而邀請到重頭人物,例如有:楊徫漢、陳峰、光良品冠、柯義敏和一班hvd當時紅到不行的新力軍,可說是有史以來最開心的一個晚會。當然哥哥身為主辦單位,也幫我在後台要了他們的簽名。[到現在仍然保存那長專輯《有你在身旁》]

在二〇〇一年後,各自單飛。各有各的市場,當下光良的成績明顯地比較突出。更不可思議,就是他的專輯一發銷量數字必定超過上億,所以有一陣子外界傳媒都封他為“億元男”,可說是為滾石賺了不少錢,因為他的作品有銷量保證!當時品冠雖然沒有光良那麼光彩,安慰解釋他也是有他的市場。隨著時光的流逝,我發覺光良的創作越來越費人力解,雖然有紅到大街小巷的「童話」再創新高。而品冠正進入冬眠狀態,專輯固然面世但論成績相比之下始終跟他有一段很遠的距離。此刻,我對他們的崇拜漸漸地衰退。儘管如此,我還是會行動上支持他們,就拿光良大馬演唱會來說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撇開光良的傲績不談,直到最近留意到品冠發新專輯,其實並沒有抱著很大的期望,以上次英文專輯就已經是,我個人認為不會好賣的專輯。當哥哥推薦「漂流」這首歌曲時,我還不知道竟然是他的作品。當下哥哥他只是解釋詞句讓他回想以往一段很惋惜的過去,沒想到會是出自他手筆實實在在屬於他的創作。旋律很傷感,好奇之下再翻開「我以為」的mv,竟然又是原版人馬,興奮當時也不忘知會哥哥這份喜悅。高興不是因為個人理由,而是忽然間意識到品冠的傷感情歌已經不知不覺中慢慢地超越光良號稱最擅長的悲傷情歌。這是令我最欣慰天大喜事,也足以證明世上沒有絕對的勝仗。哪怕他是過去的權威,若抓不住當時的那個形勢,就得暫時帥領的兵馬都要統統給側先撤然後重長計議。彷彿之前我所提到似的,就憑他現狀的趨勢來看,我認為他已經贏了這一仗。也許部份讀者們覺得品冠的作品有點歸於商業化,可是人類本來就是因為市場需求,而供應當下流行趨勢並不是一件易事。怎麼看、怎麼算都是個人觀點,若有冒犯之地請多多包涵。

上網路一個個搜查他的過去新聞,在看看最近的報導。慢慢地溫習你我熟悉的歌曲mv,直到最近公開場合宣傳演唱《漂流》的那一幕,我又再一次地被他那溫柔嗓音側底擊倒。本以為聽過無數次的我,已經到厭倦境界竟然再一次看見螢幕上的他,有股從心發自那份衝動直接刺激眼線,熱淚積蓄在眼眶翻滾。想到這裡,才發現原來我真的在這八年裡沒有好好和他溫習他每一個作品。「假裝」、「恍然大悟」、「起床」、「天氣」、「等你的心」、「重來」等等都是值得回顧的片段歌曲。

光良有專屬填詞人,瑞業。品冠也有黃婷撐腰,總算不賴。無論他們的路程將是多麼坎坷或者還是豐順,都希望能撇開私人恩怨,來一場「無印良品」某年紀念碑演唱會同台演出。我想不只我本身,而是身為他們家族的粉絲都希望看見他們在台上歷歷目目的呈獻當年的名曲。好比當年的第一次演唱會《別人都說我們會分開》也是最後一場,但願品冠和光良能夠再一次為可憐守候長年的歌迷,來一個望梅止渴的落實報導。

Ps:品冠會在今年在香港開個唱,大約明年初期就會在大馬办大型演唱會。我們都很拭目以待……他也是獅城worldvision二〇〇八親善大使!

馆联: | |



4 Responses to “追逐我和他的那段流逝光陰”

  1. 处女座就是处女座,写出来的部落格都那么细腻。看你这篇文章,应该是听歌之人,功课充足。其实一路来我比较喜欢品冠的声音,但是市场就是商业的。有时候作唱片公司都得考量公司的盈利。商业歌曲如果红,一定十分卖的。偏偏后者却选择了自己的音乐路线。所以除了他的粉丝会购买专辑之外,会欣赏他的歌的人一样会选择。但是,盗版的“发达和进步”,也使到许多唱片公司倒闭或是合股。做歌手表面上的风光只是演戏,背后的辛酸真的没人懂。唉,离开了唱片业,也离开了制作演唱会圈子一段时间,有点怀念。真的是在追逐我和“它”的那段流逝光陰。。。不好意思,太长气了!

  2. 青春:哇噻!原來你是製作人?可以share你的經驗麼?

  3. 我不是制作人啦!只是带歌手而已。就是艺人的经理人,宣传和“保姆”。哈哈

  4. 青春:你就好啦,可以參與這些類似的活動!羨慕死人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