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計 vs 過牆梯!

20Jul08

是的!看到了標題答案固然離不開公司話題,我已經避免而且很低調了,只不過當毒箭刺過我的背,我豈能任由他們變本加厲?雖然我為人很好相處,但還不至於讓你們把我看成呆子一樣,只會嬉皮笑臉沒有反擊能力。不過也好,經過這次的機緣下,讓他們看看甚麼叫做借刀殺人的道理。要制王,不如先來個以招還招,把他們的部屬擊敗然後撤兵。我不說“要禽王”,是因為這群昏君不值得我下全副關注去把錢塞進他們口袋裡。

故事大綱:也許之前我曾經向隊長明示過,我不想再被選為當視窗隊代表去做那些無聊的用戶驗收測試[譯意:UAT] 。那些所謂的測試其實對我而言本來就是多餘。何解?若要我們一群用戶去測試某些軟件,當然那些指示要明確兼要准。別要我們去摸索軟件的工具位置,最好就是要有圖片內附,一來不需把用戶搞得團團轉,二來省時、省事、省力氣,可偏偏就不那麼明智。

我還以為我被逐外這個重任,沒想到被一位“阿差”同事所連累。彷彿他把東西搞垮然後懶得收拾爛攤子,就隨便地發一封電郵拷貝經理還有所有隊長們,下令我接下剩餘的環節。我是不介意把剩餘的環節接手,只因沒那麼簡單。截止日期是訂在同一天在他發的電郵。他那間接地要我在一個小時搞定剩餘的環節[電郵內容根本就沒提到截止日期,顯然是插我一刀],而且他所謂的第一半截做好。那當然因為前半截都是比較容易的環節,剩下的呢, 當然難度都是高到不行啦。所以我說他們這裡一類就是那麼愛耍陰,沒辦法。既然有人故意設下陷阱讓我踩個正著,我也不賴,工作依然要維持水平,我就把這堆爛攤子先搞好。然後再查明事件的來儱去脈,讓我收拾證據的同時也為我自辯翻案一臂之力。

要知道我和他都是上幾回都被列為用戶測試員,剛好他就順理成章、順手推舟把爛攤子嫁禍在我身上,推得一乾二淨。我想他萬萬想不到這次的推卸,造成他最大的傷害,也許其他對手會怕了他,或拿他沒轍,怎麼說他也是我們的senior,因為他比我早進入這家公司。這次他真的玩火,跟我玩?拜託先做好功課再陷害我吧!

我仍記得當天我還在睡得朦朦朧朧,有幾通電話我都不接就是因為要養住精神。醒來時已經是傍晚的七點左右,檢查unansweredcall,發覺那幾通都是他撥來。二話不說就跟他連線,我就知道沒有好東西。深聊才發覺截止日期竟然是昨天,當我聽到說他家的broadband故障,他要我在家裡完成剩餘環節。這簡直瘋透,根本不可理喻。我說:你不是吧?你明知道UATserver是位於在倫敦,而我們在獅城。那豈不是慢上加慢,稍微用肚子想想都明確知道這項任務根本在家做是行不通的。我很冷靜的語氣:無所謂,我早回公司就是了!我十一點上班,九點鍾就到了公司,然後午班的隊長盤問我究竟發生甚麼事情?我說我也搞不清楚,總之我會向你們交代整件事就是了。

雖然那天夜晚班的資源有限,我向隊長兼好友說既然局勢已經到這種地步,由於日期已經過了一天,我誓言要把爛攤子先搞定,一旦完成就會奮不顧身回來資助production。他也很同情我的情況,沒辦法啦,唯有先收拾爛攤子。怎料?我還以為只需兩個小時,竟然前後花了五個小時。媽呀,足足浪費這些時間!趕快資助productionsupport,在稍微比較空餘時段[在美國接近下班,而澳洲又要上班的時段]查詢整件事情的真相。讓我發覺這個阿差根本就沒用腦子,一句話:事關不上心,因為要走捷徑所以推卸責任。不曉得為何突然很多點子,一一列出pointform把所有資料拼在notepad裏頭。等下班後就慢慢的醞釀怒火的情感,draft一封很專業電郵回敬他然後拷貝經理以及三位隊長們。當電郵都送出後,我就重複再拷貝多一次附送哥哥、女友、以及一群不同function的同事和朋友們。朋友回覆說,電郵內涵好像是出自於管理層文筆似的,即專業有道理,絕不是衝著私人恩怨而來!

搞到我鬼死甘開心[粵語],若知詳文請點閱這裡。

10 Responses to “張良計 vs 過牆梯!”

  1. 過長梯 = 过墙梯?

  2. 喔!錯字一羅羅,謝謝指點!

  3. 3 豆记

    厉害, 佩服你了..在新国工作真的要这样24小时防着小人的吗?? 还是只是你的公司是酱的? 感觉好像在港剧里看到的公司政治斗争…

  4. 豆記:其實不管到那裡都是有這類型的事情發生,所謂政治就是無法避免的!我相信就算小公司也會有這些類似情節發生,只因一切都是人為。謝謝的遊覽,讓我信心大增!

  5. 5

    明仔 – 給我一個copy. 我也要保護我的屁股 @@” email給我吧…

  6. 狐哥:哇!您那邊不是發生類似的案件吧?

  7. 7

    沒有… 只是我的老闆太過blur, 有時候還是需要這些東西來保護屁股 =,=”

  8. 好的好的,請輸入您的電郵,我盡量緊湊地發給你。當然,也會即時把你的電郵刪掉!

  9. 9

    foxxxx@xxxx.com =,=” 其實偶的電郵很好猜… 很容易就猜到

  10. 知道了,待會在寄給你!


Leave a Reply

Follow

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