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蜢大馬雲頂演唱會:五度安可!

19Jun08

是的!這次回馬的確除了慶祝父親節之外,莫過於期待已久他們的演出。就如我所說的那樣:今年的主題,回饋自我。自上次的肯尼基演奏會後,老哥就打鐵趁熱馬上跟我說草蜢在六月中會來到雲頂開演唱會。心想:雖然沒有bukitjalil體育館那麼壯觀龐大,因為空間較小更可以看清楚他們的模樣!於是,當過了肯尼基演奏會回獅城後立即又申請假期,就是因為草蜢的魅力。有兩件遺憾事若我這次真的錯過了,一:他們已經四十有出,或許以後的演唱會他們已經不再有舞台後勁演出。二:我也許不會再花時間在演唱會上,我有每年的主題要完成,何況今天不知明日事,我不知明天是否存在這世上。我的確很想在我有生之年裡面都能看到我想做到的一切。我承認我活了大半生,之前的時間都用來消耗事業以及學業基礎,而現在的我不想再浪費人生苦短兼寶貴光陰,我要去實現我想已久的夢想輿願望,草蜢演唱會是其一列在願望之中。[不分排名]

哥哥隨後就馬上安排召集人馬,看看誰會有興趣加入我們兄弟倆。在時間的緊逼摧促之下,加上我這邊遲遲都還未approve的假期,到最後只剩下和一位朋友:心怡。哥哥就快馬加鞭地訂票而且因為朋友是雲頂會員,所以我們有額外的九折。我們就位於前十九排的座位,相當接近了。售票兩百三馬幣(會員折扣),我們是在pf214-201(ps1),換句話說vip下來就是我們了,好興奮喔!

—————————————————————————————————————————————————–
在還未描述演唱會的過程之前,我想和各位讀者們分享在gohtongjaya半山,有一間餐廳叫:澤源海鮮樓,你們一定要試試他們的名菜有:鮑汁炒飯、瓦煲咖哩山豬肉、脆片花肉,都是兩個手母指頭絕贊的拿手好菜!致於菜類,我想隨便點都那麼一樣好吃。再說我們點了腐乳油墨[粵語譯音],感覺爽口之外而且很還很清的腐乳味呢……
—————————————————————————————————————————————————–

好,進入話題了!演唱會如預期那般遲了二十分鐘才正式開始。音樂驚爆交響就是他們的頭號招牌,歌曲演繹有:《嗲奧》、《三分鍾放縱》、《再見rainyday》、《abc》、《aeiou》等等等等十一眾首快歌一一呈獻。最難忘是《失戀聯盟陣線》開頭是由vocal帶點懶慢地,然後隨著音樂的轉變然後就變了快歌。這是我有史以來聽過最好聽的《失戀》!他們的勁歌勁舞真的是沒話說,想像他們已經是年高四十有幾,竟然還能在舞台上蹦蹦跳跳,真的是直叫贊!由於編曲重新調整,我和哥哥一直在台下猜猜音樂開頭究竟是哪首歌名?然後我們一直都在唱他們的一首首演繹歌曲,歌詞彷彿很自然地在演唱會畫面當中,腦海視覺眼裡依然有著下段subtitle一樣,一面搖動身體一面唱著他們的歌曲。我們仍然還能記得他們眾多首歌曲歌詞,就連後座的伯父伯母級都被我們嚇著!

這兩首歌曲我深信應該沒甚麼人知道:《我們都是這樣失戀的》、《失樂園》,更何況第二首曲子更是罕聞的。本人超愛這首曲子,在音樂前奏是以純吉他清晰的聲帶下,接著一股充滿憂傷的唱腔演繹歌曲的確很難忘記。致於第一曲子也是一首輕快情歌,副歌以重疊式加上超長的歌詞押韻,既簡單又困難。困難的地方在於重疊當中,有那麼幾節都是以不同的節轉音去呈獻的,再說歌詞也是感人的。

看了新聞後,才知道這次是以非洲為主題的演唱會。難怪會有動物上陣啦!有一部分的演唱是很妖艷,應該是想表達那段人類最原始的慾望,燈光調暗淡帶橘色光線,把整個舞台氣氛都弄得很自在、心情和心靈很放寬。過了第一節,不曉得是記者還是歌迷們不斷送花給他們。草蜢三子終於開聲亮相他們的聲音,本人終於以近距離目睹他們的模樣和聲帶簡直不可思議。我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能夠聽到他們的現場交流。很欣慰、很開心。

一首讓他們紅透半邊天的《永遠愛著你》來自九一/九二年的作品 [我有買所以我還記得],過往的演出話題都聊開眾歌迷以這支歌曲兼不可缺地向另一半求婚或追求派上用場。這次竟然是用錄影來表達草蜢近身的朋友們對他們的評語,有一則許志安是這麼說的:“我唔知道點解我會認識妮三條油,我靜係知道識佐距地係我一生唧遺憾!”[粵語]歌迷們聽了都笑翻天!超搞笑的!王雙駿,也是他們眾朋友之一。也許這名字對你們有點陌生,而我卻有深刻的印象是因為在九三年開始他就為草蜢負責編曲工作。說實在王雙駿是我有始以來最欣賞的一位編曲家,當時香港早期的專輯都是以翻譯別國的曲子較多,而王雙駿的編曲風格很融入並且抓住流行動感製造了無數編曲,主要是他的作品都勝任原創的編曲味道,更不可思議的是他的作品至今仍然不會經過歲月蹉跎而過時過氣,仍然抓住流行音樂的軌道上。

在前面的快歌演奏其間,有一位女性歌迷朋友被草蜢拉上台一起共跳熱舞,我相信應該是蔡一智的太太吧?不久后,看到記者們一直往vip前座猛拍。那些閃光燈一直亮個不停,好像螢光棒閃閃地,好好看!好奇的我們就站著看看是否劉小慧本人和他們的女兒都在場。蔡一智就問歌迷為甚麼一直指著另一邊的vip座,有甚麼好看?很可惜我們啥都看不到。不久后聊著聊著就說到他們的歌曲有些已經是二十年,在座的小歌迷也許不比他們的歌來得年長。我承認他們出道歌曲的確是有二十年歷史,值得開心的。在座的觀眾除了有大馬歌迷之外,竟然有來自獅城歌迷[我也該算是其一份子吧?]還有香港歌迷都有。自二〇〇六年的演唱會到現在已有兩年的時間沒有來大馬輿歌迷相見 [怎麼我沒聽聞過?],這次的確是不容錯過!

—————————————————————————————————————————————————–
這一支曲子的確勾起我輿哥哥一段黃金歲月片段。在中四那年我們黑社會一夥六人[有兩個缺席]前往福隆港遊玩,當中四位的我們是騎著腳踏車,另外兩個當然是幫我們負責行李搭巴士去啦!而這支歌名就是我們熟悉的:《黃昏都市人》。當時的walkman還能有recording的功能已算是相當頂級高科技隨身聽。到現在我仍然懷念那個旅程,因為是戴著隨身聽一路上山。當時我人在發燒感冒,還是堅持要騎腳踏車上山。路途中下了三次大雨,一場細雨。當時的配件僅帶了兩套衣服褲子都給弄溼了。漫漫沿途有說有笑的,還有包包裏邊裝一些零食、麵包還有水,卻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一則回憶錄。說也奇怪地當我到了福隆港,我的感冒發燒竟然完全康復,真的不到你們不服。有一首歌已有十九年的歷史,那就是:《深淵》原唱是蘇志威。這次也是一樣,在暗淡的光線下,看見他很享受地慢歌細唱,在座的歌迷們有跟著他一起哼唱。對於每個歌手來說,這就是唯一最大的鼓勵以及支持!唱著唱著心底感受無限感動……
—————————————————————————————————————————————————–

演唱會到尾聲時,草蜢和dancer就把手中每瓶的礦泉水猛潑觀眾們,弄得歌迷們high翻天!除了有潑水之外,還有脫上衣熱舞。當然也是有大膽的歌迷把上衣脫掉來激起草蜢也脫掉上衣的承諾,這段也很好笑,因為真的有個大隻佬真的赤裸半身把上衣除掉然後雙手舉起把衣服捲起在懸空擰轉。更多的女歌迷們都把外套脫下向草蜢挑戰不甘示弱,過後草蜢三人就被迫除掉上衣跟歌迷們一起上裸熱舞起來!

二度安可當中,我們三人都飛奔前往剛才記者standby的位置而其他歌迷就在vip座站著椅子上站著前排的席位一直高喊安可!哥哥不顧一切也跟著其餘歌迷們站上vip觀眾席的椅子上,高喊安可!我的視線忽然瞄到一位站在哥哥隔壁女生,應該還念著小學的妹妹看見哥哥的所有舉止,她臉容有點老人精模樣抽象地表露:需要這樣子嗎?頓時我對望了幾秒,都達到了共鳴裝不認識哥哥就是了,呵呵!安可三度時,蔡一杰在後台冒出來然後對著離席的歌迷說:“咦?乜甘快走啊?我宜家宣佈演唱會正式開始!” 當場喧起一陣患笑輿尖叫聲……

直到四度安可也是這場秀的最後一首歌:《怎麼天生不是女人》一首九四年的作品收錄在最輝煌的專輯裡《音樂昆蟲》!一張超贊的專輯,裏邊除了眾多的他們自己本身創作之外,也能體會到他們的用心甚至在每一個小細節裡都能看到突破。這支歌原創歌曲:蔡一杰,還有林夕跨刀力挺填詞,編曲當然非王雙駿莫屬啦!在演繹最後一首歌時,其實當時工作人員都在忙著收拾傢伙,在亮光四射的情況下唱這首歌。蔡一杰還說他也是第一次在這麼光亮的環境兼沒有dancer狀況下演出這首歌,確實很不習慣!哈哈,可見歌迷們對他們每首名曲都愛不釋手。他還說:原來男生也喜歡這首歌?

安可五度雖然沒有歌聲,但可以看到他們三人的確很感激我們這班粉絲,在熱烈交響的歡呼聲、吹哨聲下,三伙子終於在後台出來手牽手著彎腰向歌迷們鞠躬表示,真的除了感激還是衷心的感激對他們的支持、愛戴,他們說希望下一回再來大馬獻唱!

後記:其實不夠過癮,因為太多慢歌、情歌都沒在這次的演唱會列名單。他們說由於歌譜有限只能獻唱他們所帶來,有點失望。不過整體來說很不錯,畢竟是我第一次觀賞他們的演出。我希望若下回真的办演唱會,千萬別忽略他們的慢歌輿情歌,因為眾多首曲子都是很有代表性,有些更勝快歌一籌!這一刻,為你們獻上一首:《世界會變得很美》做為這段post的ending。以下的player,先可以按pause然後再過幾分鐘按play聽聽![這支演唱會並沒有唱]

(下載當中請耐性等待)

我的報導相比新聞刊登詳細多了,有意者可以目睹當天精彩片段錄影
Ps:我在新洲正點娛樂網,看到沒化妝的劉小慧和他們女兒還有蔡一智的太太!

馆联: | |



10 Responses to “草蜢大馬雲頂演唱會:五度安可!”

  1. 哇哇哇哇哇!!!!
    阿晶也很想去….

  2. 2

    哇咾… 不過我比較想去的是陳奕迅在默迪卡體育館的演唱會… 偏偏碰巧是在跟草蜢同一天, 而且也是我最窮的一個月… 嗚嗚嗚…. 所以兩個都不能去 ~>.<~

  3. 阿晶:甭怕,再多幾年後,他們應該捲土重來!

    阿狐:對啊!我的同事以為我去了陳奕迅。草蜢比他年紀大很多,所以我選擇草蜢因為他們陪我渡過中學/學院生涯⋯⋯

  4. 哇, 你写的真精彩,可以想象到那天的心情。可是你没有尽歌迷的本分,你没有去酒店追他们。我小时候也和喜欢听草蜢的歌,觉得蔡一杰的声音很特别。40 多岁了,他们真的好厉害。其实我也想看Beyond演唱会。可惜上次他们去大马时,我没坚持要去。现在好后悔!

  5. 雪君:謝謝你!你真的是我的忠實粉絲,竟然可以那麼有耐性把整篇post念完。我歇盡所能把演唱歌曲,在記憶裡細膩地描述給讀者們賞閱,讓他們都能感受到我的興奮輿喜悅。我也三十有出,哪來的氣魄去追他們三人。老了啦⋯⋯蔡一杰的聲音是很性感的,不懂為啥就是喜歡他的聲音!嗯,就是囉!千萬別讓自己有機會後悔和遺憾的事,希望你很快就可以和beyond相見。呵呵⋯⋯

  6. 嗯.. 只怕再多幾年後当他們應該捲土重來之时, 他们是站在那儿唱而没有了劲歌乐舞咯…

  7. 阿晶:那倒是真的,不過當然希望他們的氣魄還願如早期一樣,那麼能跳!也謝謝你把整篇給念完。


  1. 1 我的朋友竟然是國手! « 明用一凡 
  2. 2 一路上有你 « 明用一凡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