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同名專輯

31May08

老早就想和你們分享這支歌,說說我對他剛出道的認識。

有一天,在大馬的二〇〇〇年的某月某日,在雜誌裏頭翻了不知道那一頁。看到了一個標題:《周杰倫同名專輯》甚麼叉叉甚麼等等。不耐煩的我就只掃描比較稍微明銳字眼,例如有:甚麼新一代r&b,甚麼喧起一陣新藍調曲風似的。可是當時已經有紅到不行的陶喆。心裡邊就再裝不下任何人了……

依稀記得還沒畢業,只是剛present完本人的學士的final year project的隔天就找到第一份差事,就得來到獅城共幹。有一次在下班後,獨自個人就去了HMV。聽說那兒陣容龐大,任由你試聽,當時有這樣的儀器已經很不容易了。若沒記錯應該是烏節路那家,然後就看到內裡都是在排擺著周杰倫首張專輯,而且還是有分海外和本地版!海外版以深藍色T恤酷型的封套做為賣像,另外則是淺黃的背景,他本人躺著一個概念沙發上,附帶著大大的耳機在聽歌的模樣。分別就在這裡,而我根本就不放在眼裡,管他紅到甚麼指數,都一概不管我的事,還是很沈迷在陶喆的音域裡。

本來就不明白為何他第一張專輯就賣個滿堂紅?後來沒多久有位朋友借了我一張mp3的光碟,[當時的broadband還不怎麼普遍化] 知道有他的歌,還是硬選擇抄進硬盤裡,不過始終沒有聽過。直到有一天,坦然記得每次週末都得回老家幫父母看守店鋪。無聊的兄弟倆就啓動了astro裡的mtv/channelv,光聽或看就已經很有福氣了。忽然間播出《可愛女人》這支旋律的mv,我聽著聽著為何開端有直升機的聲音?不管!還是繼續埋頭苦幹的做我的功課。然後直到副歌那重重疊疊念念有詞,帶點含糊不清的發音直唱。聽起來也挺過癮的。然後視線轉向電視機慢慢享受徐若瑄那膚昧的模樣、線條地曲線、長髮芬芳飄飄、暗淡的佈景下,有夠貼切句句歌詞顯示在螢幕上。

漸漸地我崇拜他就是當下立志的。不是因為他那不規矩的卷髮,也不是因為他的創作才華,而是有一點不曉得你們有沒有意識到,藍調歌曲裡都逃不開yeah、ooh、mybaby、之類的輔助語來襯托。而他扭轉動音都是以中文為主,這就是他輿陶喆的不同之處!歌曲例如有:星晴。若有留意副歌的歌詞,是這樣的:

“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
背著背默默许下心愿
看远方的星星否听的见
看远方的星如果听的见
它一定实现”

那個“背著背”其實不看歌詞,還以為聽到“babybabe”,好高的一招!他在大馬首次的簽唱會也是在當時一家迪斯科舉辦。因為朋友在一家網頁公司做事,很靠近galaxy而且很熟。所以就索取好多票,讓朋友們一睹他的風采。他當時很愛戴鴨舌帽、黑色背心還有很潔澀幾句的回應,就好像現在的簫敬騰。好Q喔!我超愛他的首張專輯,還有接下來的《范特西》都是我的心頭號。首張《同名專輯》海外版是我吩咐電電在獅城幫我買,另外《范特西》是姍姐送給我的餞行禮物。[當時已收到要撲獅城打拼的消息]

整張同名專輯裡的歌曲我都超愛,現在讓我們回顧他一舉成名震撼的成名曲:
可愛女人。

馆联: 同名專輯 | 周杰倫



17 Responses to “周杰倫同名專輯”

  1. 1

    噗… 原來我只比你快半拍…. 偶先認識的是歌… 龍捲風… 可愛女人… 然後我的一班朋友告訴我之後才知道我是在聽他的歌 =,=” 小狐很out了….

  2. 阿狐:千萬别這麼說,好的歌曲都是到最後會被發掘的。讚!本人較喜歡《首張專輯》然後接下來的《范特西》,兩張完全不同風格的製作。然後慢慢就覺得有點厭倦接下來的專輯,一直到《牛仔很忙》忽然間有種突破的感覺!

  3. 3 syeng

    我比你们慢很多拍,我到人家出第二张才发现有这号人物,原因是第一张是学长每天在我旁边唱我觉得很难听,所以没有去理到底那是谁的作品,呵呵

  4. 4

    早在他还没红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听他的歌了。
    他的第一张专辑是叫朋友由台湾带回来的。
    最好听自己也最喜欢的就还是第一张。

    你猜我最喜欢的是那一首歌?
    第一张的专辑里。呵呵

    对了,一直没告诉你。看到你最近的照片发觉你瘦了好多哦!
    该不是在减肥吧?吓

  5. 5

    牛仔很忙 <– 這首歌很烂….

  6. 思盈:沒關係!好的作品到最後還是受到肯定。謝謝光顧!

    洛哥:哇!原來你早就聽他的歌,我記得他是上一個吳宗憲節目被發掘。像你這麼有性格的博客應該是《黑色幽默》?我猜對了麼?我真的瘦了麼?那得恭喜我了!其實沒有太在意瘦身,只是最近不吃那麼多而已。步入中年期,應該自我檢討了。呵呵!希望可以維持這樣的現狀。怎樣,又帥到麼?

    阿狐:沒那麼爛吧?其實這這支歌是托《不能說的秘密》那位女主角的褔,才會有靈感寫下來。因為在拍攝當中那個女主角有時要求甚麼甚麼的,然後就說:“不用麻煩了”就這樣直率周董就靈機一動醞釀這首的誕生。我本人覺得還不賴,最起碼很新鮮,不像以往的作品,來來去去都是那樣⋯⋯

  7. 7 阿洛

    错!是 - 反方向的钟.
    你本来就很帅啦!;P
    所以快点和弟媳拉埋天窗吧~
    加油!

  8. 洛哥:哎呀!每次都猜錯,不好意思!
    每次你都這麽說的啦,有沒有第二句?
    快啦快啦,不要催我啦……呵呵!

  9. 9

    我能夠接受多種不同類型的音樂, 從搖頭歌到催眠曲, 從馬來歌到日本歌, 從重金屬搖滾到交響樂… 但是某些歌曲太烂, 我還是不能接受 =,=”

  10. 2000 年时,我都没听过周董。 我记得是2001 年初,我的朋友告诉我, 我有个朋友很像周杰伦。 我就说:“会像吗?谁是周杰伦? ” 他的反应是 “哇,他酱出名,你不懂他是谁?”

    后来会家再问我另一个朋友,她就例了几首他的歌,我重来都没听过。

    但一开始听时,就爱上了他的歌,Fantasy最棒!但过后由于他的风格每太大改变,重第四专辑开始就停止听了。

  11. 阿狐:你的說法也對,某些歌曲的確聽不進耳,而且並不怎麼樣。

    雪君:沒錯!續范特西後來的作品都是很油很膩,我最愛還是首張《同名專輯》還有《范特西》。

  12. 12

    我聽歌不管語言, 不管歌手是誰, 不管種族, 不管性別, 不管曲風… 最主要的就是好聽 ^^” 所以我才可以接受各種音樂

  13. 阿狐:好樣的!是否漏了一點?“不管歌詞”呢?我也是這樣,最近在聽泰國歌⋯⋯

  14. 14

    泰國歌其實也不錯… 偶在吉蘭丹常常都有的聽

  15. 阿狐:酷極了!

  16. 当我在大学的时候看着新加坡电视时,无意发现《可爱女人》的MV,就开始很喜欢周杰伦。
    那时他在大马还没有红,我买了卡带!哈哈!是卡带casette。
    当时觉得这是一张风格统一的专辑,很有个性,整张专辑的制作有像西洋专辑的感觉,觉得超棒!
    现在听回去,还是最喜欢他的第一张专辑,因为有最原始的音乐感动和震撼。

  17. 偉良:對對對!怎麼聽,還是超愛首張那種原汁原味,毫不污染的創作。就是你說的那樣那個年代的原始動感輿震撼!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