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爲人知的辛酸

24May08

我相信每個人都經歷屬於自己不爲人知、辛酸的一面。以前自卑煎熬的日子,這輩子我不願再回顧……

也許經歷許多失敗,人也變得台不起頭見人。打從高中的我成績本來就不是那麽棒,永遠都是遭成績較好的同學瞧不起。還好我的遭遇沒有那麽差,最起碼我的朋友沒有嫌棄過我。無論精神上或是行動上都一直支撐著我,讓我在高中生涯渡過一個自卑溫暖參半的童年。

直到升上初級學院,很慶幸地我也被納入拉曼學院深造。當時只知道有機會在拉曼升學已經很幸運,雖然不是我首選的科系,最起碼學費比外面私人學院省很多就是了。就這樣迷迷糊糊選了電腦資訊系,從那時開始就是我人生轉淚點決意重要的一刻。在拉曼那個時代,每個人都會問我在拉曼念哪個科系?我只能低低頭、鴉雀無聲地,其他拉曼學生就會說:“哦,那個給比較差的學生念的……”其實當時我念的科系是等於外面的ncc文憑質素。而且這是拉曼新開的科系班,加上拉曼老早就有歷史悠久的電腦資訊科系,所以很理所當然地我們這一群,就只能在自卑的陰影裏渡過心裏另外一塊的現實世界。

依稀記憶中在拉曼過了第一年後,據説從九百多個學生被廢除掉只剩三百多個學生能進入第二年。那個是以固打程式計算,以理想成績的名譽進入第二年。沒想到我也被入取,真的要謝天謝地。話説回來,因爲成績過於普遍級,加上科系只是兩年的課程所以很快就過去。當然也不能在拉曼繼續升學,聽說那時候要念PA(Pendidikan Awam)合格成績才能進入所謂第三年。因為當時我們的科系是不需要念PA,因為PA是政府規定拉曼必修課也必定及格才能順利完成課程。當時的形似唯有出來再找學院繼續求學途徑而去[其中原因:不要再拉曼浪費另外三年時閒] 在一九九八年那個年代,電腦資訊系學生們都知道很多拉曼生念了兩年證書,都出來找學院再繼續深造。剛好我就是那個年代的其中一個超自卑的拉曼生,順理成章為了尋找學院資料奔波勞碌。在衆多的學院裏,最後我選擇了apiit,淘汰了手中僅有的help、雙威學院、infomatics、還有等等……理由很簡單,我愛上那兒的環境。與其說這類學院是書店遠比campuslife,不如說我已經嘗試過什麽叫campuslife。是時候換個環境選擇我要的深造環境!我喜歡apiit當時的氣勢,有夠嚴苛、有夠專業、有夠……等等。

可是這不是我想聊的主題,這篇主要touch的是,在拉曼第二年後與選擇apiiit之間那段時期。一段學涯結束,也是另一段的開始。在期間是空白無奈的,也因爲這樣更堅定我日後嚮往想過的日子。在休閒時期,早有打暑假工的意願,就提起心肝買份報紙看看有什麽文員工作可以試試。僥幸地由於我資歷極度尚淺,所以很隨性在報章上的一個框框劃了一個紅色marker的圈。“就是這份吧!”隔天就是朝向辦公室應徵,當時的我只有十九、二十嵗吧,好天真。到了公司後,被騙了。原來是沒有很basic文員的空缺,可是老闆offer我另外一份艱作,就是當“門到門銷售員”,英譯:Door-to-door Salesman。

我猶豫了有半分籦的時間,就答應了老闆。他說:也許這樣可以激發你另一個技能。心想反正也是閑著閑著,“不如先試試“的想法,先做做看!隔天一早就上班了,打不起精神因爲不是我想要的工作,跟自己說無論怎樣也要撐到底!到了公司應該是早上的七點半左右……

天真的我竟然沒想到是賣冒牌手錶!天啊……你們可以想到當你在吃午飯時候,有位陌生人帶了幾個樣本讓你看看。你會有什麽樣的反應?根本沒望著他,舉起右手搖擺說:“不要!”還是很兇巴巴地喊:“死開啦……”等等不厭其煩地回應呢?每當我看到這些人,我都會不禁地想起當年我的我。推銷給一些顧客,換回來的是竟然有人要追著我打。當時的情形我是受驚嚇,不過總算逃過一劫,沒有受傷。那個地區我忘了叫什麽,可是你叫我再回去,我可以帶你去到那一帶。是一個很複雜的地方!我從來就不混雑雑的地區,可是那時候是公司的安排。而且有很多臨時員工去當這門工作,薪金是每個月發的那種計算。賺到的錢就拿回到公司交給一位負責人。

話説回來,推銷時間是從早上的八點鍾直到傍晚的七點左右吧?每天都要七點半報到briefing。這六個小時内,雖然第一次推銷,成績還算不賴。可我並不在意這些,而是讓我領悟許多,更讓我知道世間的錢不容易賺。許多比我更淒慘十倍都存在這世上……而且那些所謂地拍檔都是衝著家庭經濟出了狀況而來,此刻我明白我是幸福的,竟然還能選擇學院讓我繼續深造。那些年紀比我大幾嵗就要扛起整個家庭的費用,因爲他們都很早婚、加上沒有高中文憑,每次都打散工,養家對他們而言實在不易。熬過了六小時在街上遊蕩,苦口婆心地仍在推銷手上的產品還有另一只手牽著一個suitcase,裏面都是那些冒牌手錶。

回到公司後,把收回來的錢都交給負責人。然後期中一位拍檔向我借錢,原本想推掉但後來因爲他說他幫我開頭賣了一隻,所以我就借了他三十圓吧,因爲我也要錢回家啊!這一刻更令我覺得這世上是沒有白送的午餐,美麗的假象都是包含著灰色現實的餡兒。

很平安回到宿舍,精疲力盡,沒心情吃晚飯,就這樣一個人在客廳坐在椅子上靜了一個夜晚,沉思很久很久……也忘了不知多久直到哥哥回來,應該是半夜了吧……那一刻很想抱住哥哥,可是一直看起來頑強的我,當然沒有這麽做。此時此境,我知道我的目標!不能再背著自卑影子往下走,誓言要出人頭地!不能一輩子被人瞧不起,永遠台不起頭,鴉雀無聲、無力反抗。媽媽一直擔心我總是不會長大,每次都讓她擔心我的前程。何時才能發奮圖強,做個比較像樣的孩子,讓她臉龐沾點光……很僥幸地,我暫時勉強做到了!總算沒有丟光她的臉。所以在我二十一歲那年,那次經驗徹底改變我要堅決地意念做個有出息的人。

現在雖然生活、身份還算過得去,但離我的目標還是一段很長的路。我是後來才有抱負的人,一直往上衝、往上爬。[所以那時後的確痛失許多朋友] 要知道,在金融界的platform/production services要闖出個名次並不是想象中的那麽簡單。我是滿懷vision的人,看通公司前前後後的漏洞可以再做進步。只是以我渺小力量,是不可能把我的理想大規模式地礦充。只能靠慢慢地觀察形勢,再作打算![因爲有些老闆總是害怕有一天他的隨從勝過他的一天,所以下一步棋怎麽走,就得看形勢而調整接下來的路線。] 但願有一天能夠遇到一個,有才華、具強領導與遠見的老闆,聼聼我的聲音、我的計劃、以及身懷絕技地呈現第一批地藍圖草稿……

毫無疑問,在座的讀者們都有自己辛酸一面的故事。只是……想不想拿出來與人分享,那是另一個話題了。我也慎重掙扎和考慮了許久,才端出來與你們分享。希望憑這篇post的力量,來勉勵仍處境在自卑漩渦漫遊著的朋友!我們都是可以鋤頭的一天……



9 Responses to “不爲人知的辛酸”

  1. 你有過這段不愉快的回憶,我是知道的。
    還記得儅我聽見你的辛酸時,我頓時的心情是為你打抱不平……

  2. 2 chan

    纵使我已很努力的自我增值来克服自己的自卑感了,但是目前的事实还是证明了我确实很多方面不如别人。。悲~~

  3. 3

    明哥加油… 小狐在這裡祝福你 ^^”
    小狐通常沒啥大藍圖… 但是小小願望超多那種 @@” 所以比較會頭暈…
    問阿晶大概可以知道小狐有多blur了 =,=”

  4. 4 豆记

    过去莫回首,勇敢向前进.加油..

  5. hahaha.. 我刚才真的从我的心里笑了出来。那个卖假手表的好好笑!我知道很多公司用这一招来骗人去应骋。
    我真的会在他们还没走过来时,就遥遥头,遥遥手的拒绝他们!我了解他们的苦心,可是我真的不要买他们的手表。
    可是,你也走过来了。。。

  6. 加油加油。

  7. kuyo:謝謝一路的支持!

    阿陳:我曾經說過“要贏別人,先贏自己”,萬萬不可輿別人比較為前提!記住你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你要做的事就是輿自己賽跑。每年成績揭曉時,看看自己輿一年前的您得到了甚麼提示?不是勉強自己進展得怎樣,而是在這年裏邊,您心靈和心態上體會到甚麼?這才是關鍵!要記住千萬不要緊逼自己,當壓力蓋過理性的時候,請你釋放自己,從另一個角度看,你會看到與眾不同的你⋯⋯

    阿狐:慢慢來吧,在摸索之中也許您會得到非一般的體會。

    豆記:對x3,就是這句!謝謝你哦。

    雪君:以一個顧客立場來看,我能體會。可在他們背後心酸只有他們知道。我會以微笑婉轉地方式拒絕他們,希望他們每一天都勇敢面對人生。最主要是:微笑是一道國際標準禮貌方式的回應,希望他們在那天的銷售盡量遇到懂得微笑婉轉的客戶,那就安心了。

    感謝你們毫不吝嗇的加油,雖然油價一直得再漲。呵呵⋯⋯

  8. 谢谢分享。
    “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
    老师写给我的勉励话,愿与你共勉!

  9. vk4h’12:謝謝您的遊覽!有你導師這句話,我必定有出頭天!
    (不介意我幫你簡稱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