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的秘密

22May08

[照片摘自這裡]

從來都不會自掏腰包到電影院觀賞日本片子,可曉得這次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前後僅僅只有一個小時的睡眠就衝去電影院欣賞這部巨作,然後開工一直到深夜十二點鍾。因為這個禮拜我當emea值班,加上失眠症又一次地再重患,也是第一次破天荒一個小時的睡眠從早上的十點中一直到隔天凌晨的一點鐘才累垮倒在臥床上!換句話說九點到十點是我的冬眠期,之前是整夜沒睡,您可相信麼?[第二天的我昏迷了十二個小時,而且還是不甘情願地從被窩驚醒上班準備去!]

“ 請問你對死亡有甚麼看法?”這就是死神工作的第一句對白。在觀察其間的七天後,才斷定是否要“進行”或者是“放棄”。
[英譯:execute/passingby]

在這部片子,您可以目睹金城武各式造型都具有說服力以及吸引力。所以一個人帥,甚麼造型都是那麼耐看!故事描述死神千葉執行他的工作,在裏邊您可以看到每當他在凡間出沒,都是雨天。他曾聽說過藍天的藍很藍,可是他就是沒法看到真正在陽光普照下天空的藍天。也因為在他執行工作時,他選擇“放棄”讓一位被安排死亡的女生延續她生命一直到她七十歲。因此讓他親身目睹藍天的色彩是那麼的迷人,連死神也著迷。

理由“放棄”女生而重獲延續生命的自由是他根本沒法預料,當時因為死神很愛音樂,他對女生說:“音樂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他讓她延續生命是因為在做決定地那一刻,才知道她的聲音被獲監製的肯定。所以他放生,不奪取這女生的生命。而且到最後那女生還感謝他當時不殺之恩。每一次執行工作當中,一有機會/空擋,他不忘聽音樂,儘管是存活在哪個時代,他都愛聽!沒想到過了幾十載光陰,同樣的女生變成老太婆,而且重文靜天真的女生變成歷練現實的婆婆,竟然是同一個人。[死神很忙的,有繁重的工作量,根本就沒辦法認出是否曾經接觸過著些人類。再說這個故事是連貫性質] 當下死神從她身上領悟一個道理,就是雖然普通,但它的價值存在固然是重要的。比方說:雖然太陽很普通,而且很理所當然地生存每一天,可是它扮演的角色是不可缺少。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可是隱藏深奧的智慧。問題就是我還是抓不到其中含義⋯⋯

而那狗狗是幹嘛的?光看片子其實好像是死神的監護者,監測死神的決定。一同和我觀賞這部片子的同事說,那狗狗是他的directreporting老闆。呵呵,這下子我真的被confuse了⋯⋯

根據原著小說,其實分為六個故事,可電影只描述其中的三個而已。作者解釋道:不心痛,因為精髓還在,故事也連貫。伊坂幸太郎[原作]說:“筧昌[導演]也合作很愉快,因為他的建設性。改編忠於我的原著視野。導演呈現出想像中的天堂也很美,觀眾會喜歡。”

還好我沒在電影院睡著,不然就惹來投訴。若你們也看了這部電影,又知道這部片子想傳達甚麼訊息,麻煩留言!

Ps:電影裡面的一首歌曲很動聽,原唱:小西真奈美,歌名:sunnyday。讀者們想先聽為快或看看電影預告片,可以到這裡點閱。我仍在尋覓mp3當中⋯⋯ 

馆联: 死神的秘密 | 金城武



12 Responses to “死神的秘密”

  1. 1 阿洛

    搞到我突然好想看这套戏。:)

  2. 洛哥:不妨看看,就算不怎麼好看也賺到。因為裏邊有著不同造型的金城武。呵呵!

  3. 有讀者說這則post是我有生以來blog得最悶的一則,若悶到你們不好意思哦,請多多包涵!

  4. 你也讓我覺得很想看這部電影了。

  5. 有時閒,不妨看看!

  6. 6

    偶這裡沒有戲院阿…. 明哥你在吊我的戲癮 =,=

  7. 等翻版dvd囉,呵呵⋯⋯[不好意思]

  8. 8

    偶買翻版都要等超清版才肯買捏… @@”
    其實偶是不是要求太高了?

  9. 不會啦,又要求才會有進步嘛!為何沒有考慮下載呢?而花錢支持盜版?

  10. 10

    偶在家目前沒得上網阿 =,=
    在公司偶而可以上網二一….

  11. 哦,原來如此!不好“藝術”⋯⋯


  1. 1 “新娘不是我” « 明用一凡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