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她的公司政治

19Apr08

不曉得是甚麼原因,昨晚開工時候忽然很想念她!可能最近她在公司受的委屈比較多,加上學業製造無形壓力。好想呵在她身邊,抱緊告訴她說:即使你沒有明天,你也不必再裝扮你的臉……

老實說,再怎麼“輿世無爭“都會捲上公司政治。她偏屬低調一族,沒料到竟然在她告病假時忽然慘遭史上最駛名的“飛箭金手指”。幸好,當時的情形被她的老闆先穩住後再反擊!到最後,部門輿部門之間衝突甚至撕破臉宣罵開戰,我心想其實沒有必要搞到沒婉轉的地步,還有更完善又不必動氣之餘即能間接地把“問題始者們“矛頭指回敬他們,聰明人一看就明白整件事的過程。其實心理老早就對該公司的政治了如指掌,更試過教唆她同事怎麼來個大反擊[當時她是受害者之一],因此我還為她同事draft了一個稿子,內附大方及謙虛文筆還有反擊策略回攻當事人群,告訴他們“老鼠屎根“獲在誰的手裡。

從她第一天上班她就埋怨公司裡的程序出了極大問題,我聽者聽著就跟她說:現在你知道問題由來,就從哪兒draft一個推薦書然後讓我過目。可惜出來的感覺沒甚麼說服力,所以我幫她從新來一個大改變。當我完成後已不再是普通的建議書或是推薦書,我稱它為--藍圖!因為裡面包含仔細描述每一個程序的來儱去脈,她屬部門裡的每一節運作都是經過詳細的解釋。再說,每一個運作輿程序都有flowchart為指標。從兩頁簡單的pointforms直到十五頁的專業藍圖,再呈現於她老闆面前。不久后,她老闆向她索取這份藍圖的softcopy。可見他想佔為己有随後藉機會說有些東西需要更改,我早就料到會出此下策,所以吩咐她說這版本是屬於她私人文件以及當下是機密的。若要有甚麼更改可以直接來找她,再者,裏邊不僅是單單worddoc,還有別的軟件embeded在裏頭,所以由她來作任何更改是安全無疑。[不過我想說的不是她老闆,而是其他部門想嫁禍於她,她老闆是個明君。]

事發過後,我就很隨意地把重點列為四大要點來補救問題所在!其次,就是善用比較高明的手段去應付每一個當下的問題,首先沒有必要捲入口舌宣戰。我看到的只是兩個小孩子在罵架,除了把身份貶值降低之外,而且還顯示他人你沒有AQ這門本領。在座的觀眾席,只是把場合鬧成看電影似的,以後會把別人當笑柄……

我說啊,一個人在反擊之際會看出那個人的性格和底線。當我們看到底牌時就是對方最危險的時候,看清弱點再出擊!無論是針對問題反擊還是人格高低,都是最好下手的好機會!當然那要有歷練的經驗才能見招拆招,但我想說的不是這個。身為一個資歷者,當每個發問的問題,高人都會已經猜到下幾道問題的handling。而我想使出的是當從口中一發問,就是讓對方沒有反擊的能力。我常說:當”發問“和”回答“是一定要想到以下幾道更遠的問題,當然若道行高的話不必經過這項,一言就定局![我自認還沒到那個階段]。要不然就引蛇入局,每一條回答或發問都會lead到最後你想拆他的西洋鏡為目標。就好像律師再法庭內盤問證人、被告和原告一樣,都是以人的弱點為攻擊首要戰略!

到了整件事所謂結束以後,就有新的規格定律。可見不是針對問題而解決,卻是把問題越塗越黑……然後我就安慰她說:不管您身在何處,一些基本功是一定要略懂一二,我們沒辦法克制人類的是非,也别害怕渾身是傷,只有學會自保才是最重要!



4 Responses to “關於她的公司政治”

  1. 1

    謝謝你一直給我許多idea 和 advise。本人是個不善于玩公司政治的人,也無條件,更無能力…… 就如你所說的比較低調的人。在你身上我的確學了很多這門東西。但是,還無法實行你所教會的。覺得自己好沒用哦!真抱歉,讓你白費心機。我還在努力中……
    儅我向你訴説時,或許,也只想有個肩膀給我靠,用溫暖的手呵護我…… 就覺得很安慰了…… 因爲有你,一切的委屈,也跟著抛到九霄雲外消失了。

  2. 原来你是高手..真的要向你学习一下..

  3. 3

    又是好長的一篇 @@ 明哥原來對辦公室的政治還有一套捏… 還好我現在不用面對這些, 不過以後遇到這些問題一定會叫明哥幫忙 @@

  4. 阿嗒:我盡我所能來保護你,但你也要學會基本功。

    豆豆:哎呀,我不是甚麼高手,只是我比較不走運一直在“這種情況”徘徊,所以學會一點芝麻來防身。

    阿狐:其實我也是渾身是傷走來的,我的背後已經被摩擦到有少許保護層。或多或少都會自保,但還是要向高人或旁人探討以及指點別的狀況,一來可以作為參考,二來可以研究怎麼對抗!别說幫忙,大家彼此交換心得,研究研究罷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