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五千年歷史的其中奧妙!

15Apr08

近幾年裡一直都在追逐中國五千年歷史故事,即不是為了北京奧運而應景,或是因為效應獅城“大家一起學華語”。這跟我從小時候每次都聽爸爸細說一些中國偉人,不知不覺中漸漸產生對歷史心中莫名的問號。

在高中的時候,一班書卷味較重的朋友同學們都在看三國志、金庸書籍、跟著四大奇書等等。當時我仍在迷戀甚麼偶像,根本就對這些中華文化不感興趣。記得小時候我很喜歡看畫報,有我們小學熟悉的《知識畫報》、到初中的《少年》和《青苗》,還有高中的《學海》,都是陪著我一同渡過童年。不曉得甚麼時候就不再迷戀書報,可能世界逐漸地進步,已經進化到有錄像時代。慢慢地我就不再眷戀書籍……

也許這樣,促成我對書籍的厭倦。到我年近三十,才意識到五千年的見證的確值得我去探討。應該是忽然有一天當我閒著無聊之際,扭開一台我平時都會開的頻道。沒想到這一扭就扭出了感覺,當時在播《三國演義》動畫片。動畫片的質素確實有點沈悶,因為拍攝手法一看就知道太土了吧!但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的,竟然是看著看著就一直追長達兩個小時的動畫片,還要上下集之分。我只知道當我扭開時故事在描述劉備仍是小孩,那就證明故事還在前頭,或許這樣我就抱著”覺得看看也無妨啦”的心情觀賞這部片子。這部動畫片是日本人製作,這才令我佩服!重點在於連外國人都深感中國歷史,更何況我身為華人竟然對《四大奇書》、《金庸系列》都一概不知,老實說我很慚愧!

近幾年都在把一些零零碎碎五千年歷史來個緩慢的復習,因為本人的理解能力比普通人慢半拍,加上有時候拿出書籍慢慢地看,言之當下必需以‘緩慢’來作出聲明。我的確是隻比蝸牛爬得還慢的人。失禮失禮!

從《孫子兵法》、《三十六計》到前幾天DVD的《孔子動畫傳》,總算對得起自己、似有個交代。看書我不在行,但若搬上螢幕又或是光碟等類似格式,管它是動畫片還是連續劇,我一派自然興趣大增而且會追逐到底。可惜啊,那可能是很昂貴的學費。依稀蒙昧的記憶裡,在念大學時期已逐漸對清朝歷史有著深厚的興趣,康熙小時候怎麼當清朝第一位皇帝呢?四阿哥怎樣登上皇位起名為雍正皇帝,然後聽說乾隆王朝怎麼興旺等等,都是我想知道的。精彩部份莫過於宮內裡的鬥爭,如何剷除放棄手足之情到最後自相殘殺只換一身權威、受萬人敬仰、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慾望。要當一名君主已經夠難了,還要當明君更是難上加難。就如孔子所說的:“當君子難、當臣不易”,這句話指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但要知道身兼重任作的領導者,談何容易?

就這樣我終於賞識到孔夫子那份堅持深愛博學的毅力,就是從“根本”疑雲找出答案,單單這樣足以成功地滲透心底。在孔丘[原名]六十八歲那年有一段是這樣的小插曲,一位弟子問道:
---------------------------------
弟子:請問老師,您認為顏回是個怎樣的人呢?
老師:顏回比我老實。
弟子:子貢呢?
老師:子貢比我聰明。
弟子:那子路呢?
老師:子路比我勇敢。
弟子:那冉求呢?
老師:冉求比我穩重。
弟子:老師照您這麼說,您憑甚麼當他們的老師呢?
老師:這有甚麼奇怪的?我是老師,他們是學生啊。
弟子:甚麼?
老師:正因為我比不上他們,才能更認清他們的長處。
弟子:原來如此。
---------------------------------
我很驚訝也很佩服孔夫子的回答,果然深不可測,解釋大膽、直接而且字字到肉!
所以,五千年歷史並不是亂蓋的。希望用一生的光陰換取無止境的知識。

Ps:有時間的話,我希望能夠以最簡單的故事摘要讓讀者們深入瞭解中國偉大的哲學家--孔子。他是儒家學說的創始人,也是中華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



3 Responses to “追逐五千年歷史的其中奧妙!”

  1. 1

    呵呵… 明哥加油… 多看一點然後寫多點出來分享…
    我對中國歷史也蠻有興趣… 從小看了不少武俠小說(金庸,古龍), 後來又看了所謂的玄幻小說(黃易). 得以不少捏… 不過要我寫故事的話, 或許比較難…

  2. 阿狐:這樣看來您的知識比我豐富得多,應該試著寫寫您的想法、分析輿判斷!你已經是個博客了,還那麼謙虛。應該是由您去講故事給我們聽的時候了,呵呵……[再一次謝謝您得埲場]

  3. 對了!今天剛巧在逛時,讓我找到動畫片的《三國志》。終於把它給佔據了,遲些就可以再次地溫習,順耳聽聽、雙眼盯盯地品嘗故事裡的精髓!到時再向你們分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