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還是導師的時候(二)

29Mar08

原本工作崗位是網頁工程師,在做IT projects,其中包括Interactive Online ClassRoom,聽起來彷彿很高科技似的,其實只是把所有的notes搬到flash而已,不值一談。只不過當時的剛畢業不久,很多學習的地方還等著我呢!加上一人獨處來到獅城,當然比較興奮。最起碼在我念大學時期的理想實現一半,是好的開始。回想起來,經過了獨自一人在獅城連續戰斗六個小時兼五個回合的應徵次數,的確打敗了三個選手。據我所知其他選手都是剛新鮮出爐的畢業生,相比之下最起碼我在大馬起碼還有一年的工作經驗。

除了手頭上的工作,改試卷、為學生的projects打分數,出試題等等都是我份內事。所謂:馬死落地行![粵語] 甚麼都是要從低做起,雖然埋怨工作性質但偶爾還是很享受其中過程。讓我深知當一個好導師並不容易,要把他們當成是自己朋友作為出發點。當然致於那些比較不專心、懶散、遲到、不交assignments之類的學生們,就如上冊所說的一樣,自然會有一套的方法來對付他們!

我的目標是讓他們都拿下90-100%,有上課更不可能會不及格!因為考試前的前幾個星期我都會輿學生們復習又復習。當然參雜中一些真正的試題在內所以他們是不可能不scores A的囉。致於那班attendance不及格的學生就拜拜囉,只好下學期再見,呵呵!有些學生不服氣,我不讓他們近考場就是不讓,有種就投訴我。儘管你有你的過長梯,可我又我的張良計![粵語] 就算讓他們上訴成功,到給分數時我是特別的嚴厲,能扣則扣!只要他們一天仍在學院就讀,他們就頭頭碰著黑!簡單地說:遇到我可以說是“無運行”[粵語]!所以千萬别得罪老師呀……不過我也不至於那麼冷酷無情,我的寬容度只限於副職班的學生,因為我諒解他們的辛苦,我也是過來人。所以我瞭解那種半工半讀的滋味,實在不好受!

除此之外,份內事包括有改版書籍的版本,例如有flash、pagemaker、 fireworks、 dreamweaver、msoffice、mswindows、等等……還有包含了inhouse training以及額外配套的迅速班。最駛名的有當然我負責的flash以及pagemaker、再來我的同事就會負責dreamweaver還有fireworks。這些都是讓外面學生有興趣而報名,然後再安排程序表上課時間。多數都是一些partime學生就是了,我仍記得參雜輿一些公司員工例如有人事部的同事,同時還有其他部門都報名前來。印象讓我最深刻莫過於conduct內部培訓,讓我一次擁有高級導師的身份去培訓Computing部門的同事。因為他們的主攻是academic,專攻文憑以及學士學位的課程。不像我,本人是屬於IT部。換句話說也就是主攻Support/maintain公司的一切關於IT基礎設施,從users’ desktop一直到servers/clusters,都是屬於資訊部門所有。外加教課,當然是”電腦技術上”的課程。

有時候一些academy裡的一些subjects是需要電腦工具去完成他們的assignments、projects等等。所以我們必需培訓academic所稱的Lecturer,讓他們能夠去用更完善的方式教導學生們。是的,當講師們都碰上一些比較深入的難題,他們會向我們求救。也理所當然地,我們一定會伸出援手拉他一把。有時候我們還一起研究呢!還有值得一提就是corporate training,例如mswindows以及msoffice啦。

曾經面對有大概五、六十學生面前講課,課程期限為兩天。那是值得開心的,起碼我有這種經驗加上當天是不許要做任何事情,只是負責專心把課程教好,然後makesure他們的練習做完和解答他們一一在上班時遇上的困難和問題。到最後就是派證書給他們啦!心感欣慰極了……



14 Responses to “當我還是導師的時候(二)”

  1. 很羡慕你曾有過美好的回憶!!!
    羡慕,羡慕!!!

  2. 其實也不必怎麼羨慕的啦,也是爛命一條!呵呵……

  3. 的确是很好的回忆哦.
    换成是阿晶, 只能叹一句, 误人子弟啊…

  4. 阿晶,萬萬不能這麼說。當年紀漲了,或許有一天會走向當講師的生涯。無憂無慮……

  5. 5

    阿晶, 小狐都不怕誤人子弟…. 妳害怕啥?
    哈哈哈哈哈

  6. 6

    對了明哥, 你教啥? 都是IT的科目嗎?

  7. 對都是一些電腦課程科目,偏於怎麼運用電腦軟件來達成各種assignments的需求,怎樣?你有興趣麼?呵呵!

  8. 8

    偶咩… 已經荼毒了不少少男少女的心嚕~ 不太想遺臭萬年捏 @@
    現在要是你去Jurong Secondary School 打聽打聽… 大多數的老師們對我的印象深刻捏 @@

  9. 所以你就是jurong小王子啦?小弟有眼不識“喔咦喔”!

  10. 10

    噗… 偶不過是TA中的霸主, TA中的TA, TA中的模範… 其實也不過就是TA囉…
    注: TA = TECHNOLOGY ASSISTANT

  11. 工作沒尊卑之分,也沒有富貴輿貧賤之分,何必在意區區的TA呢?無論是甚麼工作,把份內事做到最好,才是對自己有個交代。加油吧,雪山飛狐!

  12. 12

    噗… 偶到沒有想過這些, 不過那段日子, 過的開心, 工作咩… 到現在我回去探望老朋友, 他們還是說同樣的一句話… “小狐訴最好滴!!” 呵呵…


  1. 1 花紅,何妨神聖? « 明用一凡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