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還是導師的時候(一)

24Mar08

許多人都會很羨慕畢業典禮的畢業生,見證他們得到最後肯定的時刻。但這次我想聊的是在眾多的畢業典禮當中,有幾位真正地瞭解講師/導師的心情?我想很多讀者都不曉得本人曾經“從師”行業,到最後看見一個個穿著畢業袍、帶四方帽的那種安慰,我想每個當導師坐在嚴肅的台上的心情指數都是一致……

從事這份行業,是我獅城的第一份工作。起初的性質是網頁工程師+導師,主要就是教課那些網頁多媒體工具、微軟基本操作系統、office基本操作知識等等。我被分配的班級都是主攻電腦工程以及大眾傳媒文憑,主要是:除了一概微軟基本學之外,還有就是離不開MacromediaFlash、Adobe PageMaker。有時候還要開班培訓其他講師們怎麼運用這類型的工具。到最後換了工作崗位,當本尊拿到了微軟工程師執照就造就了今天的我。在還未進軍金融界時,當時是稱職的server guy的稱號。

我從來不認為我是講師,反而導師比較貼切。[皆因我的工作名稱是lecturer] 當然從很害怕站在前面看書講解到最後只帶了兩支Marker筆,就這樣坦蕩蕩地上課。很自我風格地第一堂課就是在白板上寫了考試的構造,有assignment外加projects然後測驗到最後的筆試等等,都是已經牢牢記住刻在白板上,讓學生們抄下當筆記。接下來就是滔滔不絕的上起課來,為了讓他們專心,有時候還得拋磚丟問題,和學生們來個全能的互動。注意到那些不專心的學生在上網或網聊都會被我說:我的要求很簡單,當我講解時不要讓我重複第二遍。接下來的時間就是你們的,在assignment的過程中你們愛怎麼樣就怎麼樣,總之準時交貨就可以了。你們已經是成人了,沒必要讓我去罰你們。媽呀,當時的我只是僅僅的二十五歲罷了!就已經那麼跩……

我仍記得有一班是副職班,週末的我當然穿得比較隨性。很理所當然地T恤+牛仔褲是必備,隨著很自然地就坐在最靠近門口的座位上的電腦上網。有些較早到的學生都在電腦室裡聊了起來:“奇怪了,怎麼老師第一天就遲到?” 通常我的作風都是在第一堂課會多等學生到十五分鐘,也許因為這樣他們都喜歡抱怨。理由很簡單,也就是第一天上課的學生需要時間找班上的門號。十五分鐘過了,然後我就站起來說到:“Good afternoon class……” 頓時他們傻眼!他們應該沒看過那麼年輕的導師吧?致於對付全職學生,我也有方法抵制他們。你們應該知道全職學生會比較調皮、搗蛋等等,可到最後我還是一一地讓他們無私的服從我。這就是我經驗累積對付小鬼們的祕笈!

-待續-



10 Responses to “當我還是導師的時候(一)”

  1. 1 kelly1979

    哇, 很难想象你教课的样子..有女学生爱慕你吗?

  2. 这种内行的导师很吸引女孩的叻。。。 因为会比那些肚腩大,地中海, 爱睡爱睡 的导师更有魅力。
    你现在的女友是从那里骗过来的吗??

  3. 呵呵.. 是哦.. 当年阿晶去找你吃饭时你还在教书, 是吗? 阿晶没记错吧?
    只是记得那顿日本餐很不错吃..
    想当年.. 也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4. 我很期待你的《待續》啊!!!

  5. kelly1979:若我說沒有你相信嗎?
    blacksnail:不是啦,是女友自願上鉤的。[我一定被打死] 其實是我上鉤啦!
    阿晶:對啊,就是那次晚餐吧,過後我就進軍金融界了。最起碼四年以上……
    kuan-Yoon:待續正在籌備者……

  6. 肯定收到很都妹妹的情书。:P

  7. 洛哥,你也未免太高舉我了吧?我不是你想象中的萬人迷啦!呵呵……

  8. 8

    噗… 我以前還在當IT SUPPORT 的時候,是被公司派到一間新加坡的中學… 學生看到我都叫我 TEACHER… 想起來還蠻過癮的 哈哈哈…


  1. 1 兩年了,又如何? « 明用一凡 
  2. 2 花紅,何妨神聖? « 明用一凡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