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時訪問周星馳

17Feb08

搞不懂為甚麼忽然間醒過來,只知道我本來應該是午睡。[晚上七點到八點]

醒來後就吃剩下的菜餚,剛吃飽沒多久閒著閒著就扭開《中天亞洲台》。最近運氣也不錯這樣子,剛好正要播沈春華的lifeshow,這集是訪問我心目中的一個很偉大的巨星,他是一个很棒、很認真的演员、导演和编剧、电影工作者。

(照片摘自還有關於星爺的歷程)

訪問的前端,看見沈春華故意讓星爺從沙發站起來,唱談星爺當時的衣著。也許先客為主的緣故,我覺得沒甚麼不妥。就只不過是一件外套、T恤、鬆鬆的西褲(會起毛球那種)還有球鞋,就這樣。而T恤是白色加大字型7號,很陪襯近期的電影宣傳 ——《長江7號》。他說這部電影賣點是溫情,搞笑也推到另一個層次,不過重點還是要買觀眾的眼淚。有人問道:”搞笑少了、情戲重了” 他說每一部電影,他希望能夠超越前一部。他所謂的超越莫過於票房,而重點是他的宗旨就是每一部電影都不能有重複的元素在裏邊。這就是他的特色之一……

當聊到哪三個鏡頭最令他喜愛?他說就是當七仔使用牠的法力去救活那個爸爸,他深為感動。另外兩個,他連忙叫曾謹昌輿李尚正幫忙想想還有哪兩個鏡頭?實在搞笑。曾謹昌從事編劇已有二十多年了,他仍然覺得星爺還是最棒的編劇,因為他可以有很多古怪靈感。那沈春華就打鐵趁熱,就連忙問道:”其實我很想知道你們整幫人開會時,會事怎麼樣的情景?”因為沈春華覺得他們好像缺乏溝通似的。其實星爺解道:”有一些劇本,部份可以一個人沈思去規劃出來。但不可小看一個團隊力量,當遇到思索瓶頸時,整幫人開會其實是最好的時機。在討論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忽然的觸動,然後就有idea了。”換句話說:腦蕩激動。

“一年拍一部電影其實是很趕的,單單寫劇本就已經可以花了很多時間,搞不好寫劇本、找劇本可以在一年裡甚麼都沒開始過。” 他說《長江7號》的腳本本來就是很簡單的,曾謹昌也誇他說現在的人也不會去拍這類電影,因為故事簡單。越是簡單越是難拍,尤其是故事、劇本等等……所以必需靠編劇把整個故事呈現於觀眾。其實本館主覺得《長江7號》的故事過於簡單化,就連下一則故事都能猜得到。我不說其他搞笑畫面,這部電影的origins的確是很簡單,但我就是喜歡這部電影的難度,及沈默搞笑法又重溫情感動的元素,並不簡單。[對我而言]

探討之下,原來他和粱朝偉是好朋友。也是同一期參加電視訓練班出身的,他連中學都還沒畢業就參加了訓練班。可後來的命運就不一樣了。他擔任過430兒童節目,一共六年。當時還有人批命說他只能做兒童節目主持人,這話的確證實了那個人是沒長眼睛。他是瞎的吧?不過他還大方的說他不生氣,因為當時他真的以為他的潛力只能在兒童節目中。不過他承認當職兒童節目主持人時,他心中還是想著去當演員。

他從小就在單身家庭成長,他笑談有時候他還會和他老爸吃個飯或甚麼的。他從不怪他父親為何他是在不健全的家庭長大,他說這是他們大人的事,他們也有難言之隱,他們也未必想搞成那個局面。我聽了後,心想著他真的是個很明白事理的人。不曉得這是他年輕的想法還是透過歲月經歷而看得如此透底。

在《長江7號》拍攝過程中,最花錢的地方竟然是飛碟藏在垃圾堆中的一個鏡頭。沈春華問道:”那怎麼可能是耗資最貴的一個鏡頭?,那只不過是一堆垃圾還有動畫部份罷了……”星爺就解答解答:”那不是真的垃圾,那是我們特地把那些零件作為垃圾,所以很貴。”沈春華就接著搞笑地說:”那一定是全世界最貴的垃圾了!” [歡笑一堂]

在這集talkshow裡,有位韓國女生為了他來到攝影棚見他。他很喜歡星爺的電影,他說他希望能夠當星爺的口譯。若星爺有到韓國宣傳電影,可以考慮用她,而且那韓國妹說是免費的。星爺連忙解圍說:”哦,一定要給錢的。” 當時又傳來一陣歡笑聲。其實星爺真正需要的是懂得粵語和其他語言口譯,那位韓國女生在念大學時才知道星爺母語是粵語并不是國語。還有星爺那一套很不流利的中文,不曉得怎麼了?從他口中出來的話都是很爆笑的。我想基本上有星爺的場面,就免不了又歡笑聲。他的一舉一動都能令你準備要爆笑的期待,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副天賜的本事。

目前有來過沈春華lifeshow的女藝人都誇星爺,就是十年前輿他合作過的吳君如。她笑說她最想和星爺合作床戲,因為她想看到星爺在床上那個激情的模樣。另一位是莫文蔚,她說星爺不僅教會了她幽默,也因為上次合作的關係而學到他電影裡笑中帶淚的真諦。星爺想傳達的訊息就是讓世人能夠看到人性弱點,進行誇張+無理頭+星式,甚至醜化。不管怎樣地誇張表達方式,他們都貼近為數眾多的底層奮鬥小市民。

整體來說,這是我看見星爺最長的一個專訪。也許我是很少看電視的人,但至少感謝上蒼給我如此好的待遇,讓我親眼目睹他的風采。我想籍此機會說說我對他的看法,他現在算華人領域裡,是在站一席的。他一派星式無理頭在二十世紀裡創下了屬於他的神話,也因為這樣他讓觀眾們獲得了無比的消遣還有歡樂。成龍、李連接都是靠他們最基本的武器作為賣點。周潤發、粱朝偉都是於實力演技派,而周星馳賣得是他滿腦子的搞笑功力,讓全世界都能輿他分享他心中的每一齣電影的真正意義。這也是我崇拜他的地方,也是我視他為我的著墨點。

最後,我當然希望星爺的作品能夠受到世界級的承認及愛戴。還有就是希望他的原始動力能夠因他夢想而偉大!

馆联: 周星馳 | 中天亞洲台 | 沈春華lifeshow



2 Responses to “一小時訪問周星馳”

  1. 他的電影的確一部比一部好……
    你真幸運,可以目睹他在訪問的風采……
    我羡慕!

  2. 我只是碰巧幸運扭開中天亞洲台,看過了這集的訪問的確很開心及興奮。一開始就忙著jotdown關鍵詞句,然後和讀者們分享整篇專訪的經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