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與水

04Jan08

一個和尚有水食
兩個和尚等水食
三個和尚無水食。

(粵語)

在我很小的時候,老爸就講了《和尚與水》的故事,其實老爸是借其故事來警惕哥哥與我的懷習慣。

咱們兄弟倆從小就最喜歡”互相禮讓”的精神了,我指的禮讓是我和哥哥都恨奸詐地你推我、我推你。每當老爸老媽吩咐我們去做某些差事,哥們倆可以毆到媽媽來一頓藤條燜豬肉。依稀記得,在小學的時候,由於我們兄弟倆升上四年級,我們都得上早班,早晨五點半就得起床了。

還是小孩時候,我們經常的懷習慣都是改不掉。所以身為老爸老媽的他們就想了一個辦法之中的辦法:一三五,哥哥,二四六,本尊。與其類推,每個星期換人從星期一開始。有一晚在進行晚飯的時候,老爸就聊起了三個和尚的故事。小孩的我們當然最喜歡聽故事,很享受老爸的故事的一舉一動,生動極了。他說:從前在一個廟裡,住著一位輩分較小的和尚甲。每天清早就去下山井口打水,這樣才能有水備做飯燒水維持廟裡的生活,每天這個時候和尚甲風雨不改地下山打水。

有一天,來了一位新的和尚乙,於是他就每天跟著和尚甲照常去打水維持廟裡的一切生活運作。漸漸地兩人就成了習慣反正有後備打水,我就不必那麼辛苦每天清晨打水去了。就這樣,兩個和尚你猜我、我猜你,你等我、我等你。到最後還是一個起床一定去打水。

再過不久、來了一位和尚丙。剛開始和尚甲和尚乙都讓和尚丙的去做,慢慢地和尚丙就發覺不對勁,他彷彿知道整個過程的來歷。所以他也開始以那招你等我、我等你的招數來維持如常運作。很可笑的是,當長老都等的不耐煩時候,就下去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為何遲遲都沒有水上山?會不會發生了甚麼意外?於是長老就下山看看個究竟。哇塞!原來這三個和尚在附近的井口睡著了。長老看在眼裡笑在心裡,心想說我自有一套去對付他們。

這個故事表達意尚淺,是說當一個人時從來就不會依賴他人,因為到底還是自己得要去做。當有伴兒的時候,就開始你讓我、我讓你的推卸責任。到最後當三個人介入後,情況就變得糟。
—————
這個故事間接隱射我們兄弟倆那種懷習慣一定要改。尤其是出來社會工作,這種習慣是要不得,還有不能發生在我們生活裡。當然我們兄弟倆就比較謹慎,要不然不只老媽會做藤條燜豬肉,老爸更有可能瓦煲燜雑肉。偶爾的失算,還有情有可原。仍到現在,我還是會有這種不要得的懷習慣發作。呵呵。
—————



One Response to “和尚與水”

  1. 這篇故事的確令我回到咱門的童年……
    許多有趣的故事彷彿把昨日的回忆慢慢的把它活現過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