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杀我兄弟者,视投名状,必杀之!

29Dec07

“一百〇八个人,从一个小村子出来。打仗拼命就为了一口饭吃,这就是我们山字营最早的兄弟。领头的就是我们三个:赵二虎、庞青云、姜午阳,弟兄三人纳投名状,结兄弟谊,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祸相依,患难相扶。”

外人乱我兄弟者,视投名状,必杀之。
兄弟乱我兄弟者,视投名状,必杀之。
兄弟杀我兄弟者,视投名状,必杀之。
但愿生生相会,世世相逢,永无间阻,有如今日!
————–

的确让这些字眼及画面弄得热泪眼眶。

我不晓得这是陈可辛第一部历史性作品,感觉上他已成功了。最起码让我体会到十九世纪战争的情景,还有当时详细的用兵法,实在值得参考。要以一百〇八个人制倒敌军上千的兵马,的确要下足料。记载着清朝将近末期的黑暗时代,原来是那么可怕。

本馆主特别欣赏金城武的角色,很真实很实在。金城武的角色令我觉得他可以是很棒的人,只可惜姜午阳只能做倒一个被军令挥之则来,呼之则去的一头工具而已。我深信的确有这种人活在世上,只缺乏运气和指引。本身的生命早就豁出去,胸口只有两个字-勇志。所以有一幕在他明白庞青云的那招—擒贼先擒王,假以他有机会获得怎么用兵之道,将来必成大器。所以我很欣赏这个角色,当然金城武也立了不少演功,姜午阳的确深入我心。

刘德华的演技也相当写实,有几幕我感到很欣慰。我看到赵二虎直率的一面,尤其是那一幕四〇〇〇苏州兵被乱箭射死,而赵二虎被绑在一边的那份挣扎,的确让我心酸。还有一幕最令我深刻,镜头转向一家酒楼。赵二虎与同仁们在用餐享受之时,忽然面笑含泪的那股哀伤,直叫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仿佛那一刻告诉我他的惭愧与无奈誓死要为那四〇〇〇苏州兵讨回公道,可他置身于军人身份不是土匪。那股怨气、伤情、仇恨都一一写在脸上。我想说的是他的演技有进步了,盼他能再一次获得下一届的影帝。

至于李连杰,角色大将之风,所以应有的态度与角色本子都演得干净利落。没有太多得武打动作反而帮他演活了庞青云这个头号人物。故事写在前头,我还以为庞青云是个胆小如鼠的无名小卒。可在姜午阳的搏斗下,认真看清楚原来他是不简单。大将之风偶尔遇到挫折与打击也会像人一样害怕、受惊过度,做出非寻常的举止。

后记: 这部电影传达一些讯息:时世造英雄、世事难预料、要嘛不做,要做就做最大、有大志才有勇气赌、等等、等等。

注:以上论文乃本人纯属意见,无冒犯之意。

馆联: 《投名状》



No Responses Yet to “兄弟杀我兄弟者,视投名状,必杀之!”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