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生存,就得付出代价!

23Jun07

“Eh, sorry…我真的没有时间去……”

够了!我真的不相信自己真的没时间去做属于自己的事情。就连一封贴上邮票的回邮信件,我也没法到邮政局投那么几分钟的时间,已经一个星期了。那封信依然还在我的公司包。

想到这里,其实满可悲。这句话不仅是从我口中,就连同事们也有如此的埋怨。可见我工作根本在慢性谋杀我的健康与自由。

在这家投资银行工作已冒出一个年头了,当然因为工作表现好也顺理成章成为永久雇员,而不再是跑合约了。苦等了三个年头,终于梦寐以求地实现。可是我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我失去了健康、失去了自由、更失去与亲朋戚友共欢乐的时光。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所付出的代价。脑海里浮出一片凄凉的感觉,我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根本就没好好地与朋友聚聚,谈谈天、说说地、更不用说吹吹水咯……

仍记得就职在旧投资银行,我的生活款式不是这样的。虽然时间长达十二小时可是仍有时间上个厕所、规矩的午餐、休克以及游览时间。但现在可面目全非,我的工作是八小时。当我说八小时,真地在工作八小时,没进食、没厕所、更不用说有时间离开我的那张热烘烘的椅子。也许,你会说:“拜托,有哪些工作不是这样?”但我还没把话说完……陆续有来而且内有乾坤。我们都是一般可怜虫,原因是除了八小时BAU(Business As Usual)之外,我们还有各自有的project要跟。你大可以说:“你可以选择不跟或不做啊!”只可惜呀,没那么简单。当每个人都在默默地贡献而你却有一意孤行,那明年的花红及工资调整率就没算你一份,这还不是最关键。最要命是被老板们排侧以及打入冷宫类似的策略,所以我说没那么简单。要生活,就得付出代价。

其次,还有数不尽的政治手段赤裸裸呈现在眼前,的确深不可测。我后来才发现在这世上原来无条件地奉献的人越来越少。大部分人类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出卖身边的人、为求达到目的不择手段。试问有谁会真正的为公司事务解决难题?我原以为我的老板真的为了公司、为了我们、而给我们另有大茶饭的project要干。起先我还以他为荣,其实并不然。他利用我们是另谋高就,让他自己有机可乘的升官发财。而我们就变成时间的奴婢。我仍记得我向每个较好的同事透露。要把公司的种种程序改朝换代,就得换个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唯独有职高权利,才能把瓶颈推到另一新型朝代。我原推断老板用《以软击石》去带动着浪潮,但我觉得这是很愚蠢的方法。以软击石可以维此多少年?一个月、一年、甚至十年?就是因为《以软击石》这招,牺牲了许多无辜的时间、人力、物力及等等有用的能源。再说,十年后到那时候我想他也不在这家公司了。改朝换代只有职权在高的能人才能把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完成。这是我在旧家投资银行目睹过CTO的风采,他也是来自我现任的投资银行。原因很简单,他要的人力、物力、以及所有能利用的能源都会议以另外分配。而不是利用仅有雇员的另加时间去实现他要的梦想,这做法很不光彩。也许你会说,世界本来就是这样的。但我要说的是一个善于利用战术,不是领兵去送死,而是很有把握得把每一场战都能够取得胜利,以及减少伤害无辜。就像古时候的刘邦那样,不用一兵一卒,就能把整个城市谈妥而赢了这场战。试问,有谁能做到这点?再说,我倒觉得CTO赢得漂亮极了。从表面来看,他的确实为了公司,但实际上它也是为了他自己的profile。双赢,何乐而不为?

我是个有抱负的人,但愿上天能够赐我力量为这世界作点东西!

馆联:



6 Responses to “要生存,就得付出代价!”

  1. 你真得很久没有写部落格了,连MSN都少。。。
    不过,欢迎归队!!!

  2. 很赞赏你将事情看得如此剔透,上天一定会赐力量给有抱负的人!

    还有我!哈哈哈哈哈哈!

  3. 谢谢你伟良,有你这句话我想上天会认真考虑的……
    呵呵!


  1. 1 睡眠 « 明用一凡™
  2. 2 一段很自然的星期日。 « 明用一凡™
  3. 3 兩年了,又如何? « 明用一凡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