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超越还是老天爷锻炼我的耐性?

18Aug06

可能上天要试探我的极限吧,万万没料到我的耐性已到了尽头!

在职的资银行里工作已有接近三个月吧,想不到就已经令迈向失望的地步。不是我挑剔或自我过分要求,说来说去还是不能忍受银行里的

• 没工作方针、
• 离谱的程序、
• 傲慢的同事、
• 恶劣的工作环境、
• 差劲的基础设施、
• 残缺的步骤
• 还有数不完的@#$@$!#……

唯一值得我留恋、继续呆而不歇的是,工作学问。要知道,在这儿可以学到很多技术上的学问。而且一个问题可以有好几种解决方法,这就是我留下来的原因。也因为这样,暗地里容许了程序与步骤上的错误。比方说,因为某工具有过于太大的威力,而且没有其他工具去刻意限制其威力、导致无法有完整追究痕迹。若事情发生了,真的不知从何下手。对金融界来说,那是很可悲的!到现在我才深深地感觉到,旧职投资银行(一家旧职银行的指公司)行实行所有限制工具是俱有说服力的。虽然不能万全掌握至高无上的技术学问,但针对于银行的安危课题来看,这是能理解的。

我最讨厌的是有些傲慢的同事,自以为在这儿效劳几载就”伢文伢武”(粤语)。以为在其银行服务多年,再以现职公司的品牌,看扁其他没有银行背景的同事们,又或者是来自旧职的一班同事撒野。原因是现职公司在世界里是排行第十名,而旧职的呢则是第二十名。也难怪他们那么神气!不过我倒挺可怜他们,因为他们没有真正地尝试不同银行工作方针的分别之处。何止这些,单单凭工作环境与设备就已完全彻底输了旧职的办公室。哪怕你是世界第一?

我也懒得说在职的办公室,就评我以前的座位就已经超过新元一万,还没加上电话、桌子、耳机等等……看到现在的座位,我就想吐了。环境恶劣不在话下,最难受的是耳机还要跟别人共用。我的妈呀,完全不顾极卫生问题!单靠这点就能足以令你反胃到极点啦,简直是经典啊!(我是指恶心)

其实我也蛮佩服这里的user,也挺可怜他们的。让我来详细地解释一番:

在这个快步伐的世纪里,什么都要快。就连要解决问题不仅要快而且要准,这是理所当然的。然而,这里的举止不止令我观叹为止,而且带有嘴巴张大大的情景出现。就好像:“啊啊啊~”广东话有一句话说,嘴大大得个窿!怎样?我形容得还算贴切吧!呵呵……言归正传,打个比方说:如果您的手机显示出现的了少少问题。二话不说当然是去维修服务中心啦。重点就在这里,有位服务生对你说:“哦,您的手机显示有一点点的问题,让我帮你log一个Case/Service Request记录下来。”然后你就听到嘀嗒嘀嗒不停的在键盘上打了字起来。嘀嗒完了以后,再传印在文件上然后你在纸上签个名。过不久服务生就跟你说,两个礼拜后来领您的手机吧。“哇靠!”若你听了也会有我这种反应。什么?两个星期?说得夸张点,两个星期,火星也可以撞地球啦,换句话说—>也就是世界末日!!

要知道,在现时的社会里,两个星期真的是说不过去。你现在可以设试想想,这些事情都可以在所谓的全球排名第十大的公司里发生,天理何存啊?我们讲究的是快而准效率,而不是这懒洋洋的面对客户。设法想像若你是那班可怜的user,会有什么感想?还有令我最质疑的是,为何这么庞大的公司里,竟然没有SLA呢?SLA = Service Level Agreement,也就是说:双方都有在协议当中,必须理会以及考量到工程师的Response Time,他们就是缺乏了这些东西。听同事说是有SLA的存在,只不过他们不正视罢了。我听了后,OK咯,赢瞭咯!(新加坡现时流行口头禅)

谈到基础设施,也是不值一谈!实在太不像话,也许我想可能因为外观可靠,内实像盆散沙!还是觉得旧职的基础设施来得坚固稳定。我仍记得在之前的公司应征微软窗口工程师(第一层)的时候,面试我的人还提到他曾经在许多的银行工作,他觉得旧职基础设施是目前最完善的。就连美国的著名银行都不在其下(世界排名第一)。更何况是排名第十的现职银行,我呸!

最后想和读者分享的是,残缺的步骤

    说到这点,亦是最重要的环节。相比之下,也许你们会说,有哪家公司会永久的跟从一该不变的步骤(Process)。通常都是日历更换的啦!的确不排除这个可能性。但是否有顾虑到这些所谓的更换步骤,需要一个白纸黑字列得一清二楚的蓝图文件呢?没有?现职银行没有这个习俗。所以就有得蓝图发霉发臭咯……其实正确的做法并不然!即使每日更换步骤,也得把这些步骤记录起来。一来,预防有备之日。怎么说呢?假设忽然间统统像我们这些工程师都一起离职的话,你可想像单靠那些不update的蓝图文件,可以维持正常操作吗?答案是!不要说假设啦,现在就是最好的借镜。在我们这组,已经有五位工程师同时离职。最痛恨的是,他们还看不到这点!好悲哀呀……现在他们在忙于招生……一句话:唉~我心想,若能够有一个完美妥善的步骤,哪来需要日历更换?更不会面临工友离职的问题啦!二来,可以将蓝图文件规列为Knowledge Base类似发展下去。新生可以籍此蓝图文件好好地参考一番,毕竟是老教经验累积的秘集,从中省了许多时间。也许你们会说在现实的社会里,没人会这样做的。若你有以上的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了。旧职银行就有此上策为谋这些新生福利。其实对公司而言,他们不能有损失一丝一毫机会存在。金钱与时间就是它们的致命伤。就算是一夜之间没有了一半的工程师在操作,找来新生的同时,节省及迅速的实习,加上update的蓝图文件参考。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运作。这才列为智者上计。真搞不懂这个单位三年来在现职银行在搞什么冬冬?相比之下,真的差太远了吧!省D啦,现职的银行……

在还没结案陈词,也想和读者们分享最后心得。

    通常当一个新生刚进入大军营时,照逻辑来推测是必须经过最少两个星期或一个月左右的实习,然后再确定新生是否能出战与否。万万没想到这里的风气,真是怪得可以。当我第二天加入军营就派我上战场了。拜托,我连抓枪的姿势、进子弹的学问、当前锋还是当防守都还来不及,就被派上战场。用不着怀疑当然死得很难看啦!正常的工序,新生必须完全了解整套的工作方针,正确的步骤、一切依照最update的蓝图文件进行正常操作,这才称得上上等的程序,而不是随意牺牲无辜。说得恨一点,真的有他们最差最糟的一套!现职银行,你有种!

最后想说的是:南莫嚄哩砣佛 南唔噢靡佗佛……

馆联:



2 Responses to “自我超越还是老天爷锻炼我的耐性?”


  1. 1 换你老X#@$%〇&*! « 明用一凡™
  2. 2 兩年了,又如何? « 明用一凡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