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可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04Feb06

I wish this article can be used for everywhere for a good mankind.
A motivation, a word can change everything…

我还记得我有一个朋友,他和我说了一个类似的故事。

我还记得当他年幼时候,他的生活充满了评估及比较,我相信每个人都会经过这个阶段,尤其是年小学,中学,甚至大学。

他的故事比较属于平凡,我想每个人都有机过这样的阶段。由他懂事的时候,已经是4岁了。

4岁的小孩就已经知道,什么叫做权利。只要有权利、财势,在这世界上,才得论的公平地对待。若你要成为一个巨人,财势与权力是不能缺少的。

他所有这样的领悟,都是他缺乏家人的爱护及鼓励。再说,他兄长也一般的。以长辈的身份,做出一些不平衡的对待他的弟弟。什么小时候不懂事,不好记在心里。他哥哥永远都不知道他弟弟是受了多少的委屈。压抑了十多年的委屈……才必不得已说出他自己的多年来的感觉。

他还记得小的时候,母亲买了玩具,说好了两兄弟一起玩。但,哥哥就拉弟弟一边母亲看不到的地方,说:“这是我的,你要经过我的批准,才能玩”。他顿时愣了一下,心想这:为何要得到哥哥的批准,才能拥有那玩具呢?于是,二话不说就与哥哥闹了起来。闹着闹着,既然打了起来,当妈妈看到这种情形,也没问清楚就把两个儿子教训一番。我想当母亲的,看到自己的儿子为了新买的玩具既然打起来。一定是为了互不相让,才引起的。但有谁知道,这是隐瞒了不为人知的秘密呢?从此以后,他就知道与哥哥其争执是要挨打的。后来,每当,妈妈买新的玩具,他自己就用一些纸张或零件,做起自己的玩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听他说小学时候,由于他较差的关系被分到中等班级。他还说当时是他最快乐的时候,原因是不用和他所谓的哥哥同班,那就免了许多争执。当然,当父母的虽然说谁能考取好成绩,就会奖赏他。每次,都是哥哥得到许多赏赐。而弟弟呢?他也无所谓,因为他知道以向来都是比哥哥差经。当然,成绩差就逃不过藤条焖猪肉。一直没有自信心的他,都认为哥哥才是天才,而他就是白痴。哥哥懂的博取父母亲的欢心,又是乖巧的孩子。而他则是,叛逆、笨蛋的小孩。由谁会疼他呢?到了中学,也可以说是他的转泪点。他很庆兴的遇上一斑好朋友。朋友见他垂头丧气。就勉励了他,其实他并不笨,只是在家中被列为笨瓜一族,这是无法避免的。他还鼓励他把中五的试考好,也不必给自己太多压力,只需要尽力、问心无愧就好……

开始,一斑朋友都陪伴他一起温书,一直到会考。最后,还是还是交出差经的成绩。他哭了,他说他以尽力了,那足以证明这是事实。朋友对他说:“你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再说会考并不代表什么。若有机会升学的话,认识自己的潜能,把它发挥出来,我想相信你是可以的”。经过一番鼓励,他终于知道了,他并不笨,需要磨练以及勤奋,才会得到成果。还好,他有机会升学。最后他终于考取好成绩,也证明了他不是个白痴。他领悟了,在人生中,能遇到贵人再加上勉励,才是财富。

这故事原本就是一个很平凡也很写实,我只想在此藉机会去告诉朋友。多勉励身边的同事或朋友,一句话、每一个字也许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就像那篇故事,妈妈从来没有嫌弃她,也唯有她行赏自己的儿子。给予鼓励才是最重要的。

一句鼓励的话,可改变一个人的观念与行为、甚至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一句负面的话,可刺伤一个人的性灵与身体、甚至毁灭一个人的未来。



No Responses Yet to “一句话,可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